天主教圣伯多禄宝座个别教长管辖区

圣伯多禄宝座个别教长管辖区(英语:Personal Ordinariate of the Chair of Saint Peter),又译圣伯多禄宝座个人教长区,是一个天主教的个别教长管辖区,其成员为美国加拿大二国境内与天主教完全共融的圣公宗信徒,使他们得以在改宗天主教后保有圣公宗本身的传统。作为个别教长管辖区它直属于圣座,并由教宗指派同属该传统的神职人员担任首长。

圣伯多禄宝座个别教长管辖区

Ordinariatus Personalis
Cathedrae Sancti Petri

Personal Ordinariate of the Chair of Saint Peter
教会管区
天主教会
休斯敦沃尔辛厄姆圣母主教座堂
个别教长管辖区牧徽,其中的交叉钥匙用以纪念圣伯多禄,而三叉百合花则是源自于沃尔辛厄姆圣母的典型象征物。
基本信息
教座位置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
管辖范围美国、加拿大
礼仪形式安立甘习例
主保圣人沃尔辛厄姆圣母
所属教省(直属圣座
创设时间2012年1月1日
主教座堂休斯敦沃尔辛厄姆圣母主教座堂
教务首长
教宗方济各[1]
教长斯德望·J·洛佩斯英语Steven J. Lopes
荣休教长杰佛里·N·史廷森英语Jeffrey N. Steenson
统计资料
教友人数6,000
堂区数35处
联络资讯
网址个别教长管辖区官方网站

基于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9年发布的宗座宪令圣公会的结合》(拉丁语Anglicanorum coetibus),所提供的教会法源,该个别教长管辖区于2012年1月1日成立,[2]是继英格兰及威尔士沃尔辛厄姆圣母个别教长管辖区后第二个此类团体。[3][4]

个别教长管辖区在教会法上被视为有法人身份,拥有等同教区的地位。 [5]此外个别教长管辖区教长亦是美国及加拿大双方的天主教主教团成员。[6]

历史 编辑

美国在1980年代就有不少个别圣公宗牧区(相对于天主教的堂区)或神职人员选择改宗天主教,而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亦以个别认同的方式,让已婚的神职人员得以因特例成为天主教神父。2009年,教宗本笃十六世给予圣公宗中愿意和天主教完全共融的神职人员及信徒一个正式的门径,亦即由《圣公会的结合》宗座宪令所建立的个别教长管辖区制度。

在宪令发表后有不少美国及加拿大的圣公宗牧区公开表示了改宗的意愿,如布莱登斯堡的圣路加牧区。 [7]最后这些个别团体的意愿经过多次的整合后,终于在2012年1月1日成立了第二个以个别教长管辖区身份运作的圣公宗习例天主教组织。

个别教长管辖区首任教长杰佛里·N·史廷森蒙席本身是一位前圣公宗主教,他在2007年改宗了天主教。由于他在改宗前已经有结婚了,因此他只能以特许的模式成为保有婚姻的天主教个别教长管辖区教神父。[8]

圣若翰洗者总铎区 编辑

此为一位于加拿大的圣伯多禄宝座个别教长管辖区其下的总铎区,由理·肯扬(英语:Lee Kenyon)神父担任总铎。在2011年12月加拿大圣公会的理·肯扬神父带领着他所管理的位于卡尔加里的圣史若翰牧区信众们加入了天主教。而另一方面,2012年6月时,传统圣公宗教会(一个独立于普世圣公宗的教会)的加拿大分会安立甘大公教会(英语:Anglican Catholic Church)的伯多禄·威尔金森英语Peter Wilkinson卡尔·里德英语Carl Reid两位主教也带领他们的会众们改宗天主教。杰佛里·史廷森蒙席提出成立一个总铎区专门为加拿大的圣公宗改宗者提供一个合作的平台的建议,2012年12月7日圣若翰洗者总铎区成立,而理·肯扬神父则成为首位个别教长管辖区的总铎。

历任教长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ancis. Holy See. [2019-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英语). 
  2. ^ Personal Ordinariate of The Chair of Saint Peter. Giga Catholic. [2013-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 
  3. ^ Some Anglicans apply to join the Catholic Church. The Washington Post. [201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2012年1月1日
  4. ^ New U.S. Anglican Ordinariate Has an Ordinary. 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 2012-01-03 [201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1). 
  5. ^ Anglicanorum Coetib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圣公宗的结合)补充规范 一条三款(英文)
  6. ^ Ordinariate Questions & Answers. 圣伯多禄宝座个别教长管辖区官网. [2013-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30). 
  7. ^ An Anglican Use Parish of the Personal Ordinariate of The Chair of St. Peter. 圣路加堂区的官网上的介绍. [201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9). 
  8. ^ Carrying Anglican Patrimony Into the Catholic Church. 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 2012-01-03 [201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