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歌

(重定向自聖歌

经文歌(英语:motet)是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一种宗教音乐体裁,由克劳苏拉(clausula)发展而成。一开始是在克劳苏拉段落加入歌词,称为motetus,后逐渐发展演变为经文歌。

摘录自巴洛克音乐巴赫的作品Der Geist hilft unser Schwachheit auf(BWV226),歌唱者须在同一个音节上唱出许多不同的音符,此作曲结构称为melisma

13世纪初的经文歌是三声部,皆为拉丁语歌词,后来逐渐发展,上二声部可使用各地方言歌词,但此种型式较少见,Tenor取材自素歌,但已非人声演唱,而是由乐器演奏,仅在下面附注出处。

13世纪后半叶的经文歌有两种型式,一为Franconian,一为Petronian。两者皆在节奏上作出对比,由上而下的声部依序为快,中,慢,前者将音符细分在三音之内,后者将音符细分在三音以上。曲调来原则不再只有素歌,甚至可从世俗歌曲之中取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