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像》(意大利语Madonna dei Fusi;英语:The Madonna with the Yarnwinder)又名《纺车边的圣母》,是达芬奇的经典名画之一,在艺术界更与《蒙娜丽莎的微笑》齐名。

《圣母像》是达芬奇应法国国王路易十二的顾问弗洛里蒙德·罗贝泰所托而绘的。此画作共有两个版本,分别被称为贝克鲁圣母及兰斯登圣母,画中的圣母手抱着婴儿时期的耶稣,而耶稣则手执十字架形状的纺锤

历史 编辑

描述 编辑

贝克鲁圣母 编辑

圣母像
 
艺术家李奥纳多·达芬奇及另一位艺术家
类型油画
尺寸48.3 cm × 36.9 cm(19.0英寸 × 14.5英寸)
收藏地  英国爱丁堡苏格兰国家画廊

《圣母像》于18世纪被苏格兰第3任贝克鲁公爵购入,之后一直未有易手。然而在2003年8月,该画在德拉姆兰里城堡展览期间被盗,更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为“十大最珍贵失窃艺术品”之一。2007年10月4日,英国警方终于在苏格兰一寓所起出该画。现藏于爱丁堡苏格兰国家画廊.

兰斯登圣母 编辑

圣母像
 
艺术家李奥纳多·达芬奇及另一位艺术家
类型油画
尺寸50.2 cm × 34.6 cm(19.8英寸 × 13.6英寸)
收藏地  美国私人收藏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