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百合

植物的种类

圣母百合学名Lilium candidum)是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白百合白花百合玛丹娜百合(Madonna Lily)。原产于巴尔干半岛西亚种小名candidum是“纯白色”的意思[1],形容本种花瓣的颜色是纯白色的。纯白色的花被视为是纯洁的象征,中世纪时期的基督徒常拿这种百合花来供奉圣母玛利亚,因此被称为圣母百合、玛丹娜百合。

圣母百合
植物学杂志》(1794)
Lilium candidum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 百合目 Liliales
科: 百合科 Liliaceae
属: 百合属 Lilium
组: 模式百合组 Liriotypus
种:
圣母百合 L. candidum
二名法
Lilium candidum
L., 1753
果实与种子标本

形态特征 编辑

 

株高50至130公分,地下茎为鳞茎,鳞茎直径可达九公分宽,鳞片为宽卵形。表面光滑,茎粗约1.4公分。在茎上呈螺旋状排列,叶面光亮无毛,叶形为披针形,叶长八公分。花序为总状花序,一枝花茎着花2至12朵,有时可达20朵,纯白色,漏斗形,芳香。花梗绿色,长四公分。花被六片,花被片长55至65公分,宽6至13公分,花盛开时花被片会在先端向后反卷。五月至六月开花,花茎长1.2,最高可以长至2米。

百合属植物在冬天时地上部通常会全部枯萎,只留下生长在地底的鳞茎来越冬。圣母百合与其他百合不同,冬季时虽然地上部也会枯萎,不过会由鳞茎长出一些簇生状的基生叶,叶长约22公分,以这些基生叶来越冬。

分布 编辑

圣母百合分布于地中海东部地区,由希腊马其顿)至以色列加利利)、叙利亚克里特岛。生长在石灰质的土壤中,生长地夏季极为干燥。

栽培 编辑

圣母百合的种植已经有很长的一段历史,百合毒素病及真菌性病害灰霉病是栽培时较常见的病虫害,要避免病毒的感染,一个可能的办法就是使用种子播种来繁殖。

象征 编辑

 
魁北克省省旗

圣母百合曾经是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省花,在省旗上就画有这种白色的百合花饰。不过圣母百合并不是魁北克的原生植物,再加上这种百合在魁北克生长的并不是很好,魁北克省的省花现在已经改成鸢尾科变色鸢尾,这种鸢尾是魁北克的原生种。[2]

文化与信仰 编辑

 
桑德罗·波提切利1477年的作品,后面的白色花朵即是圣母百合。

约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文明遗址,克诺索斯米诺斯皇宫(Minoan Palace)的壁画上就绘有圣母百合。

圣母百合纯白色的花朵被认为是纯洁的象征,欧洲历史上不同时期的画家在画圣母玛利亚的画像时,通常都会同时画上这种百合花,且在画这种百合花时大多不会画出花的雄蕊雌蕊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elmut Genaust: Etymologisches Wörterbuch der botanischen Pflanzennamen, S. 122, 2005, ISBN 978-3-937872-16-2
  2. ^ National Flag and Emblems. [2009-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1). 
  • The European Garden Flora (1986).
  • Garden Bulbs for the South (1994).
  • Mark Wood: Lily Species - Notes and Images. CD-ROM, Fassung vom 13. Juli 2006
  • A. Horovitz, A. Danin: Relatives of ornamental plants in the flora of Israel, in: Israel Journal of Botany ,1983, 32, pp. 75–95, PDF档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P.H. Davis (Hrsg.): Flora of Turkey and the East Aegean Islands, Vol. 8, S. 281-282,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ISBN 0-85224-494-0
  • Simon, Jelitto, Schacht: Die Freiland – Schmuckstauden, Bd. 2, S. 567, Ulmer, 1990, ISBN 3-8001-6378-0
  • Carl Feldmaier, Judith McRae: Die neuen Lilien. Ulmer, Stuttgart 1982, ISBN 3-8001-612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