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伤

(重定向自聖痕

圣伤,又译圣痕,英文写作Stigmata,源自希腊文στίγμα,意思是烙印纹身的记号。语出加拉太书6章17节:“从今以后,人都不要搅扰我,因为我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圣伤被认为是超自然现象,因不明原因在基督徒的身上显现与基督受难时相同的伤口。

描绘携带圣伤的手, 位于奥地利利恩茨方济各会教堂

圣伤的显像 编辑

圣伤显现的方式因人而异,大部分的案例是教徒的左右掌与脚踝出现圆形伤口并有不等量的出现象,但也有个案是显现在膝盖、额头等其他部位或甚至是双目留下大量血泪等等。而在不同的案例中,有些圣伤没有任何感觉,有些却会带来无比的剧痛。

著名的圣伤案例 编辑

教会的历史记录了七十位圣人的身上有作为标志着与基督受难和死亡奥迹结合的流血伤口。

 
圣方济各受圣伤

圣方济各 编辑

世界最早的圣伤发生在十三世纪的圣方济各的身上。传说因着天主的圣意安排,在圣弥额尔总领天使的四十天斋期前,天主显现异相,在他身上印下了耶稣受难时所承受的五伤(即双手双脚与右胁)用以感化罪人的硬心,使之痛改前愆而得救恩。圣方济各的圣伤也是至今为止圣座唯一官方承认的圣伤。

圣女爱波芙 编辑

圣女爱波芙自从十四岁时,身上就出现了不可思议的圣伤。那年复活节前夕,爱波芙的身上出现了一些奇怪的图案,酷似十字架的图案,并且还不断流着鲜血,但她身体仍然没有因为流血而有何不适。三十一岁时,左膝盖处又出现了耶稣的样貌,经过医生检查确定是自然浮现在皮肤上的影像。这些图案多年来一直留在爱波芙的身上,从未消失过。[1]

 
圣加大利纳受圣伤

圣女大德兰 编辑

虽然圣女大德兰的身体上没有外在的圣伤,但她去世后,验尸报告发现在她的心脏上有五个伤口。她的心脏一直保留到今天,被安放在圣衣会在西班牙阿尔瓦德托梅斯(Alba de Tormes)的女修道院教堂内的圣髑盒内。

有关圣伤的争议 编辑

所有圣伤案例都发生在13世纪之后。比约神父在他早期圣职期间也没提及他有明显伤痕,直到1911年比约神父在给他神师本笃神父(Padre Benedetto)的通讯中,才提过此经历有一年之久。 [2]。有人怀疑他用石炭酸自己制造假伤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由于这件事件引起广大媒体的关注,教会先后请路易吉·罗马内利医生(Dr. Luigi Romanelli )、病理学家埃美柯.比尼阿密医生(Dr. Amico Bigniami)和乔治奥.费斯达医生(Dr. Giorgio Festa)检查伤口。报告证明伤口不可能出于任何病人对自己所造成的行为,亦不是任何内在或外在因素所致,医学知识无法解释这些伤口的外观和病因。[3]

相关文艺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圣痕.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12). 
  2. ^ Mc Gregor, O.C.S.O, Augustine; Fr. Alessio Parente, OFM Cap. The Spirituality of Padre Pio. San Giovanni Rotondo, FG, Italy: Our Lady of Grace Monastery. 1974 St. Padre Pio [2008-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5). 
  3. ^ "He Revealed the Reality of God", Love One Another Magazine 15/2010. [2013-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