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行阿拉伯语سنة,音译逊奈)是阿拉伯语用语,指习惯或惯常做法[1]穆斯林以此用语来描述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习性[2]

记录圣行是阿拉伯的传统,人们皈依了伊斯兰教后,便将这个传统带到伊斯兰教[3]

穆罕默德圣行包括他的具体言词、行为及习惯[4],对伊斯兰教的灵性作用重大,圣行展示了与朋友、家庭及政府的生活方式。

伊斯兰教法马利克·阿本·阿纳斯哈纳斐学派(Hanafi)认为圣行与圣训有所区别[5]。马利克·阿本·阿纳斯拒绝接纳圣训,他认为圣训违反了“麦地那人民既定的习惯”。圣行被认为是穆罕默德所相信的事物,不论是暗示或默示,这些圣行被他的同伴记录下来并成为当今的圣训[6]

圣行一语在什叶派里是指穆罕默德的言行和他所认可的事物。什叶派穆斯林相信十二伊玛目是穆罕默德所选来领导乌玛(穆斯林社会)的[7]

穆罕默德在四十岁成为先知以后,他的个性特征大部分都透过他的生平记录、他的言论和行为而得知。在他的传记里,圣行往往与圣训同义。

圣行与圣训 编辑

逊尼派里,圣行是穆罕默德的举止行为,经过穆罕默德同伴(萨哈巴)的共识而得。什叶派则认为圣行是穆罕默德及十二伊玛目的行为。圣训则是一些记述的汇集。在传统上,圣行及圣训这两个词语是可互换的,但是在不同的环境下,这两个词语是存在差异的。根据原文和传述链,圣训会依照它们的重要性而被划分为不同的类别。圣训学者会研究圣训的内容及它们的传播者以确认这些圣训的可信性和真实性,这影响了早期伊斯兰哲学及现代科学引用的发展。在穆罕默德在生时,由于出现了新的权威人物,穆罕默德圣行取代了部分原有的部落圣行[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unnah. Center for Muslim-Jewish Engagement. [2009-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5) (英语). 
  2. ^ Richard Warms、James Garber、R. Jon McGee. Sacred Realms: Readings in the Anthropology of Religion. US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8年: 第500页. ISBN 0195341325 (英语). 
  3. ^ Ignác Goldziher、Bernard Lewis. Introduction to Islamic theology and law.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1年: 第231页. ISBN 0691100993 (英语). 
  4. ^ Victoria Kennick Urubshurow. Introducing World Religions. Routledge. 2008年: 第149页. ISBN 0415772702 (英语). 
  5. ^ Yasin Dutton. The origins of Islamic law: the Qurʼan, the Muwaṭṭaʼ and Madinan ʻAmal. Routledge. 2002年: 第168–177页. ISBN 0700716696 (英语). 
  6. ^ Paul A. B. Clarke、Andrew Linzey. Dictionary of ethics, theology and society. Taylor & Francis. 1996年: 第491页. ISBN 0415062128 (英语). 
  7. ^ Taru Bahl、M.H. Syed. Encyclopaedia of Muslim world. Anmol Publications PVT. LTD. 2003年: 第48页. ISBN 8126114193 (英语). 
  8. ^ Seyyed Hossein Nasr. Islamic studies: essays on law and society, the sciences, and philosophy and Sufism. Librairie du Liban. 1967年: 第8页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