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老人

節日象徵
(重定向自聖誕老人

圣诞老人或称耶诞老人(英语:Santa Claus),也常被儿童称为圣诞老公公,是源于基督宗教天主教会东正教会等的西方文化知名形象,在圣诞节前夕会发送礼物给善良乖巧的小孩。

圣诞老人扮相

原型 编辑

圣诞老人的原型为罗马帝国时期米拉城的主教圣尼古拉(圣尼阁),他曾经在夜晚爬上他们的屋顶,把金币从烟囱投入他们家,帮助她们逃过被卖的命运。后人感谢他,所以就定了圣尼古拉节,圣诞老人的译音就是圣尼古拉。大航海时代以后,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将现代形象的耶诞老人描绘出来,并加入声音,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圣诞老人身穿红大衣、头戴圣诞帽的形象。

形象 编辑

圣诞老人此一神秘人物带给小孩子们礼物的概念衍生自4世纪生活在 安纳托利亚(即土耳其)的主教圣尼古拉荷兰人在圣尼古拉斯节(12月5日)会模仿他送礼物。

北美洲,荷兰和英国殖民者把这一传统融入圣诞节日的庆祝里,荷兰语的圣尼古拉(Sinterklaas)传进英语成为“Santa Claus”,也就相应的成为圣诞老人的人物了。在英裔美国人的传统中,圣诞老人总是快活的在圣诞前夜乘着驯鹿拉的雪橇到来,他从烟囱爬进屋内,留下给孩子们的礼物,并吃掉孩子们为他留下的食物。他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里,都是忙于制作礼物和监督孩子们的行为。

法国与圣诞老人类似的形象是Père Noel,他和圣诞老人几乎完全一样,其红白相间的衣服曾经使可口可乐公司获得灵感,在1930年代画出了传遍世界的圣诞老人形象。在一些文化中,圣诞老人身旁跟随着可内希特·鲁普雷希特,或是称作黑彼得(荷文:Zwarte Piet)的家伙。一些版本中,玩具作坊里的侏儒制作了节日礼物,有时圣诞老人与圣诞夫人是夫妻。圣诞季期间,在北美和英国的很多超市里,都有小孩可以向其要礼物的圣诞老人出现。

冰岛的传说中,圣诞老人并不只一位,而是共有十三位圣诞老人,各有不同的性格,有的调皮活泼,有的慈祥温柔。

在许多国家里,圣诞节前夕,孩子们会准备好空的容器,以便圣诞老人可以装进一些小礼物,如玩具糖果水果。在美国,孩子们圣诞夜会在壁炉上悬挂圣诞袜,因为圣诞老人说过要在圣诞夜前从烟囱下来把礼物放到袜子里。在其他国家,孩子们把空放到户外,以便圣诞老人可以在圣诞夜(或圣尼古拉斯节前夕的12月5日)送礼。

有趣的是,对于圣诞老人在北极的情形的描绘,巧妙地也反映了19世纪工业革命后,人们对工业进步的印象。二十世纪早期,圣诞老人有些形象是他亲自以手工制造玩具,就像小工作坊里的工匠一样。后来,印象变成圣诞老人手下有许多小精灵,也出现非洲裔的黑小精灵做工制造玩具,出现近代的流水线大量生产的型态,但玩具依旧是各个精灵以传统方式手工完成的。

等到二十世纪末,西方大众充分接受了大量机器生产的现实。现代对于圣诞老人除了可能为黑人等少数族裔外,对于其住处的描绘,也反映了政治正确这点:人们幽默地讲说他的住处乃是高度机器化的生产设施,配备了最先进的制造业技术、环保科技等,由精灵还有经理一般的圣诞老婆婆,进行出厂前的品质管控。有很多电视广告将这场景经营成公司喜剧,将精灵描绘为心怀不满的员工,搞笑和作弄老板。[1]

居所所在 编辑

而与原始的基督教传说不同,当代民间认为圣诞老人来自北极,如北欧各国认定的芬兰拉普兰区,然而在第40届世界圣诞老人大会上,丹麦属地北美洲格陵兰岛被重新议定为圣诞老人的居所所在,大会主席称原因是“该地有众多的驯鹿[2]

其他 编辑

 
在英国利物浦的圣诞老人短跑
 
台湾的圣诞老人人偶
 
菲律宾的巨型圣诞老人气球
  • 圣诞节,总会有(相信有圣诞老人的)小孩寄信给圣诞老人,内容如告知其希望自己收到圣诞礼物之类,而在某些国家的邮局,为免让孩子们失望,更会有专人回复这些信件[3][4][5]
  • 另一个著名的故事发生在1897年,家住纽约的八岁小女孩弗吉尼娅·欧汉伦写信给纽约太阳报 (便士报),希望知道圣诞老人是否真的存在。编辑弗朗西斯·彻奇收到来信后,在报纸的社评栏中发表了“真的,弗吉尼娅,圣诞老人是真的”之回答。在之后的一个世纪里,这篇短文成为英文史上重印次数最多的报纸社评。
  • 在香港,有些小朋友会在圣诞节写信给圣诞老人,但就会被送至邮政署的“无法投递组”,收到小朋友的来信后,该署的职员会“扮演”圣诞老人,逐封亲笔回信,小朋友的要求可能是希望圣诞老人送上礼物或帮助解决疑难,但无论有什么要求,邮政署都只能回复一张特别设计的圣诞卡。1995年香港邮政就收到了600多封小朋友寄给圣诞老人的信件,2015年更有11,000封。邮政署邮务监督表示这是跟随英国邮政上的传统,觉得如果在圣诞期间能带给小朋友一些开心的事,“我们都觉得应该继续做”[6]
  • 此外,北美空防司令部为孩童们提供了“追踪圣诞老人”服务,每到圣诞节前后就可以让孩童们借由网络电话查询圣诞老人的所在位置。
  • 澳大利亚受政治正确思潮影响,一些幼稚园和幼儿中心禁止圣诞老人进入,以免冒犯少数族裔。[7]在英国,受政治正确影响,有商场在圣诞节时候禁止圣诞老人派送礼物,以免可能冒犯非基督教徒。[8]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聖誕老人其實不是來自芬蘭、也沒有駕著麋鹿雪橇──一位從土耳其小鎮發跡的「真聖人」. 莱拉/伊斯坦布尔情旅日记. 2018-12-21. 
  2. ^ I come from Greenland, says Santa. www.guardian.co.uk. 2003-07-23 [2013-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16). 
  3. ^ 寄信到芬兰 圣诞老人有回音 北青网 - 法制晚报:张鑫 陶春华 07/10/30. [2007-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2). 
  4. ^ 圆孩子一个梦:给圣诞老人的信该寄向哪? 2006-12-04 | 新闻来源: 多伦多信息港 吴越. [2007-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3). 
  5. ^ 圣诞老人邮局又到旺季[永久失效链接]
  6. ^ 郵政署的聖誕老人. 无线新闻 - 新闻档案. 2016-12-23 [2017-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1) (粤语). 
  7. ^ 澳洲維省幼稚園禁聖誕老人. 苹果日报 (香港). 2002-11-29 [2015-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8. ^ 圣诞老人也要“下岗”?. BBC中文网. 2005-11-23 [2015-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