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红

大戟科大戟属常绿灌木
(重定向自聖誕花

一品红学名Euphorbia pulcherrima),又名为圣诞红圣诞花大戟科大戟属植物,在圣诞节用来摆设的著名红色花卉。大红大绿的叶片相间,外观色彩充满圣诞节的应景气氛,因而称为一品红。

一品红
一品红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科: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属: 大戟属 Euphorbia
种:
一品红 E. pulcherrima
二名法
Euphorbia pulcherrima
Willd. ex Klotzsch

那些被人认为是花朵的红色部分其实是苞叶,而真正的花是在叶束中间的部分。被栽培的品系的叶通常会被制成橙色、浅绿色、奶油色及大理石花纹,要达到这效果,在十月至圣诞节时,它们不可以在晚上被灯光照射。即使是少量灯光照亦会阻止其开“花”。

一品红通常高六十厘米至三米,其深绿色的叶长约七至十六厘米。其最顶层的叶是火红色、红色或白色的,因此经常被误会为花朵。

一品红的花朵构造奇特,花序呈聚伞花序排列,雌雄花生在同一总苞内,雌花单一位于众多雄花的中央,有的花序只开雄花。 总苞外有一、二明显的腺体/蜜槽,黄色,二唇裂。

一品红原来生长于南墨西哥中美洲,其英语俗名“波因塞特”源于第一任美国驻墨西哥大使约尔·罗伯兹·波因塞特( Joel Roberts Poinsett)在1828年将其引进美国。

毒性 编辑

在美国通常流传着错误的观念,认为一品红有剧,但只有他的汁液有毒性,有可能引起红肿过敏反应。传言的来源是因为大部分大戟属植物均是带毒性的,而且其英文名称(Poinsettia)又与中毒(Poison)的英文字相似。[1][2][3][4]

传说 编辑

一品红与圣诞节的关系源自16世纪时的墨西哥,当时传说有一个在圣诞夜流浪在路边的女孩子因为太穷没有奉献给基督的礼物,她被一个天使启发收集草籽种在教堂边上,这些草突然绽放出红色的“花朵”,即一品红,被认为是奇迹。

鸡尾酒 编辑

远近照片 编辑

品种照片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nopes.com: Poisonous Poinsettias (html). [2008-12-16]. 
  2. ^ Krenzelok EP, Jacobsen TD, Aronis JM. Poinsettia exposures have good outcomes...just as we thought. Am J Emerg Med. 1996年11月, 14 (7): 671-674. PMID 8906768. doi:10.1016/S0735-6757(96)90086-8. 
  3. ^ Are Poinsettia Plants Poisonous? Fact or Fiction? (html). [2007-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09). 
  4. ^ Complete Poinsettia information from Drugs.com (html). [2008-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2). 

扩展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