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雅各伯堂(英语:St. James' Church)是一座香港天主教教堂,由天主教香港教区管理。位于九龙油塘嘉荣街8号,建立于1952年10月13日。

圣雅各伯堂
天主教香港教区圣雅各伯堂
地图
位置香港九龙油塘嘉荣街8号
国家/地区 香港
所属宗派天主教
官方网站圣雅各伯堂网站
历史
创建日期1988年:政府批准卖地
1988年10月:动工
1990年12月13日:胡振中枢机祝圣
行政
堂区/牧区圣雅各伯堂区(油塘)
教区天主教香港教区

堂区服务范围 编辑

圣雅各伯堂区服务的范围包括油塘的油塘工业村、油塘中心油塘邨鲤鱼门邨高宏苑(兴建中)、油翠苑油丽邨高怡邨高翔苑高俊苑油美苑等等。

堂区历史 编辑

圣母圣心会会士雷振东神父于1962年初到鲤鱼门,开始了圣雅各伯堂信仰团体,并救助贫民。在当地的乡长协助下,设立诊所,并开办德基天主教学校,供教育学童和传教之用。同年7月25日圣雅各伯曕日,雷神父在学校举行首台弥撒。雷神父任为圣雅各伯堂首任主任司铎。其后,小堂和在小堂的圣母岩也建成。在1963年8月15日建堂一周年纪念日,由当时的惠化民主教和陈伯良副主教席揭幕,并施放坚振。

1965年,政府于油塘兴建徙置区,教会的服务扩至该区。随后数年,圣母圣心会和中华无原罪圣母女修会,先后在区内开办圣雅各伯幼稚园、晓明学校、普泽小学、圣安当小学、普照书院、圣安当女书院、普贤社区中心。

1988年,当时的主任司铎田恒利神父经过多次向政府申请,终于获得政府批准卖地。位于鲤鱼门及油塘交界的圣雅各伯堂于1988年10月动工,并于1990年建成,在12月2日由胡振中枢机祝圣[1]。同年,油塘徙置区和高超道屋邨清拆重建,教友参与弥撒的人数锐减至三十人,德基学校鲤鱼门小堂旧址亦荒弃。至2011年,圣雅各伯堂的教友人数回升至三百多人,堂区的牧民工作亦将展开新的一页。

建筑风格 编辑

圣雅各伯堂主要的构思是来自圣母圣心会的荷兰籍田恒利神父[2],由田神父与陈仔记建筑公司所聘请的梁伯仁建筑师兴建。圣堂在1988年10月起动工,历时约19个月建成。1990年6月17日举行第一台弥撒。

圣堂外貌 编辑

圣雅各伯堂是一座3层高、红砖绿瓦、半中国式的建筑,分别作圣堂及幼稚园用途。外围是一个三角形的白色围墙,围墙带有中国传统代表君子和义人的竹子柱形设计。三角形的围墙给予足够的空间作幼稚园操场和停车场之用。

圣堂内貌 编辑

圣堂内采取梵二之新思维,尽量缩短教友与主祭之间的距离。教友的座位采用扇形排列,让教友更接近祭台和主礼。圣堂的内部设计希望可作多功能活动。以往祭台是放在台上,可活动的空间较少。后来由于区内重建,教友数目骤减,因此遂把祭台放在台下,让教友能更易亲近主礼,亦可增加团体感。堂外的中式的设计延伸至圣堂内部,包括祭台、圣体柜及其他家俬。圣堂建成至今,有一次较大的改动,便是将原在二楼的小圣堂移至地下。小圣堂的环境宁静,地方虽小却能放置了14处苦路。圣堂二楼全层是幼稚园,三楼是神父宿舍、慕道室、会议室、厨房、主日学课室及圣堂对上的空间(前为普贤中心所用)供堂区庆典联谊之用。

堂区主保 编辑

 
圣雅各伯

载伯德的儿子雅各伯(英语:James, son of Zebedee),当伯多禄把船借给耶稣用,并顺服主的指示下网,圈住许多鱼时,雅各被招呼前去帮助,把鱼装满了两条船,在惊讶之时,听见主呼召的应许:“要得人如得鱼”,他便与彼得他们一同撇下所有的,跟从主耶稣,作得人的渔夫。

弥撒及礼仪时间 编辑

弥撒 编辑

  • 主日弥撒:09:00(粤语)
  • 平日弥撒:07:00(粤语)

参考来源 编辑

  1. ^ 聖雅各伯堂:簡介. 天主教香港教区. 2010 [2020-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2. ^ 簡介. 天主教圣雅各伯堂. [2020-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