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性板块边缘

岩石圈板塊之間的變形區域

聚合性板块边缘Convergent plate boundary / Destructive plate boundary,又译大陆汇聚带聚合性板块边界破坏性板块边界),顾名思义,是指边界两旁板块相移近之处。其动力源自软流圈中下沉的熔岩对流,乃三种主要板块边界之一。由于板块相撞时产生巨大挤压力和摩擦力,并形成俯冲带,产生大量熔岩,故容易触发地震火山爆发海啸自然灾害。与此同时,亦造出褶曲山脉海沟火山火山岛弧等自然地貌。

图中箭咀表示板块的移动方向。当板块相移近时,就会形成聚合性板块边界。

形成和原理 编辑

 
软流圈的对流下降时,上方的板块就会互相移近。图中伸入软流圈处就是俯冲带。

软流圈中的对流会带动岩浆流动,当岩浆和板块间产生摩擦,就会带动板块移动。如果对流上升,板块会相移开,形成扩张性板块边缘;若果对流下沈,板块会相移近,形成聚合性板块边缘。[1]


板块相撞时密度较高的一块会下沉,使其在板块边缘的部分被对面的板块压着,形成俯冲带。俯冲带会一直伸入软流圈,然后熔掉,故聚合性板块边缘又名破坏性板块边界[2]

衍生地形和例子 编辑

聚合性板块边界产生巨大挤压力和熔岩,可以形成褶皱山脉(又名褶曲山)、海沟、弧等地形特征。另外,亦可能形成逆断层

 
两个大陆板块的聚合边缘
 
两个海洋板块的聚合边缘
 
大陆板块与海洋板块的聚合边缘

当边界两旁都是大陆板块时,两个板块均密度不高,不会产生俯冲带。大陆碰撞的过程产生巨大挤压力,推高原来的沉积物,形成折皱山脉。其著名例子包括欧亚板块印度板块碰撞形成的喜马拉雅山脉,以及欧亚板块和非洲板块碰撞形成的土耳其本廷山脉,其中喜马拉雅山脉上有世界最高峰。

当边界两旁都是海洋板块时,密度较重的一个会隐没在另一个板块之下,形成俯冲带。过程中,会产生一个地形上的凹陷处,称为海沟。另外,由于产生大量熔掉物质,造就火山活动,故会形成|岛弧。其著名例子包括太平洋板块北部和北美洲板块西北部形成的阿留申群岛 , 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欧亚板块形成的日本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等。

边界两旁分别为大陆板块海洋板块时,密度较重的海洋板块会被压在大陆板块下,形成俯冲带。过程中,会产生火山折曲山脉海沟地形。其著名例子包括纳斯卡板块沉入南美洲板块时形成的安第斯山脉秘鲁-智利海沟

自然灾害 编辑

板块移动时会产生巨大力量,可能触发地震火山爆发海啸。其中在环太平洋火山带,板块边界多为聚合性,亦是世上地震、火山爆发和海啸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nderstanding Plate Tectonics. [2012-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07). 
  2. ^ [1],《Mantle Convection in Earth and Planet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