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闻人
百家姓》第415位
52: 万俟司马 上官欧阳
53: 夏侯诸葛 闻人东方
54: 赫连皇甫 尉迟公羊

郡望  河南郡

闻人,是汉字复姓。与闻姓同根同源。

起源 编辑

相传闻人姓起源于中国春秋时期少正卯。

少正卯本为春秋时代鲁国官员,当时或以官名或封地为姓氏。[1]关于少正卯的生平,后世学者如朱熹等曾提出质疑,猜测为荀子等后儒学者所假托。[2][3]根据《荀子·宥坐篇》所记载,少正卯因讲学而文人学士公认的地方闻人,意指出名之人。孔子当上了鲁国司寇后,代行宰相职务,诛杀少正卯,门人追问其原因,孔子认为少正卯行事危险、巧工心计、言语不实,但又博学多闻、意志坚决,善于搬弄事物而从中牟利。[4]因而诛杀之。

相传少正卯的后代子孙为纪念,就以闻人命姓,始称闻人氏。而后,闻人氏后人将复姓闻人单化成闻姓。据《风俗通》记载:上古闻人氏的后代,其子孙以“闻人”为姓,但有一部分子孙,只以闻为姓。闻人氏改为闻氏,约是在之间。

堂号 编辑

  • 堂号“中山堂”:汉代时有中山中尉闻人通汉。后仓曾说《礼记》数万言,写成著作《后氏曲台记》,后教授给通汉。通汉以太子舍人身份,在石渠阁(阁名,汉入关时所得秦国图籍皆藏于此,汉代是名讲经的地方)讲学。

郡望 编辑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高诱淮南汜论训注》:“少正﹐官﹔卯﹐其名也。”
  2. ^ 《晦庵集》云:“若少正卯之事,则予尝窃疑之。盖《论语》所不载,子思、孟子所不言,虽以《左氏春秋》内外传之诬且驳而犹不道也,乃独荀况言之,是必齐鲁陋儒,愤圣人之失职,故为此说以夸其权耳。”
  3. ^ 相关辩证请见少正卯条目。
  4. ^ 《荀子·宥坐篇》:“孔子曰:‘居!吾语女其故。人有恶者五,而盗窃不与焉:一曰心达而险,二曰行辟而坚,三曰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闻人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