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姓

中文姓氏
(重定向自聞姓
姓氏
百家姓》第289位
36:
37:
38:

郡望  吴兴郡

闻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89位。

起源 编辑

中国春秋时期末叶鲁国有个人物叫少正卯,他博学多识,很有名气,曾聚众讲学,而又有很多观点与孔子不同,同孔子唱对台戏,使得孔子的不少弟子都跑到少正卯处听讲,对孔子私学有很大影响,后来孔子做了鲁国司寇,就以“改政”为名,把当时远近闻名的少正卯杀了,而少正卯的后代子孙为纪念,就以此事做了姓氏,以“闻人”为姓。而后,闻人氏后人将复姓闻人单化成闻姓。[1]据《风俗通》记载:上古闻人氏的后代,其子孙以“闻人”为姓,但有一部分子孙,只以闻为姓。闻人氏改为闻氏,约是在之间。

另一支闻姓为文天祥之后,由“”改姓而来[2]。这种说法最早出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第一次修撰的《闻氏宗谱》:“吾姓本姓文氏,世居江西吉安庐陵。宋景炎二年(1277年),信国公军溃于空坑,始祖良辅公被执,在潜逃于蕲之兰清邑,改‘文’为‘闻’,因家焉。”这里所说的信国公就是文天祥,而则是今天的湖北省浠水县

分布 编辑

闻姓现在主要分布在中国浙江省临安江苏省宜兴一带。

另有一支是单字闻姓,文天祥护国公)军败后,其二十四子带其后人从江西吉安迁居至湖北省浠水麻城)市,并改文为闻,与南方闻人氏不同的是此支后人比较高大。

“闻”氏由“文”改来的说法最早出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第一次修撰的《闻氏宗谱》:“吾姓本姓文氏,世居江西吉安之庐陵。景炎二年(1277年),信国公军溃于空坑,始祖良辅公被执,在潜逃于蕲之兰清邑,改文为闻,因家焉。”这里所说的信国公就是文天祥,而则是今天的湖北省浠水县

700多年来,闻家宗谱都采纳此说,闻家人也都自认为是文天祥后人,研究闻一多的学者,也大多承认了这个说法。然而,1992年,《闻一多传》的作者闻黎明以史学研究者的严谨态度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质疑。他说:“这种说法很难考证,且记载时间去(距离)事五百年(1277年-1781年)”,“宗谱所言确否,尚待证实。”因为“闻”本来也是一个姓氏。

这个问题,闻一多本人也产生过兴趣。他在清华读书期间曾想撰写一篇《闻氏先德考》,但终因资料不足,只在日记中写下了“不得其详”这样一个没有结论的结论。

堂号 编辑

  • 超卓堂:超卓即就是特别高超之意。明朝时候,闻良辅才能和德行都特别高超。初为监察御史,后来升大理少卿,出使暹罗,权操虎节,官至广东按察使。

郡望 编辑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姓氏故事:闻姓的来源. 《平顶山晚报》. 2012年11月16日 [2014年9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2. ^ 靖江闻氏家族为文天祥后人 耗时三年修家谱. 人民网. 2012年1月16日 [2014年9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2日).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闻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