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行证

联合国通行证(英语:United Nations Laissez-Passer缩写UNLPLP)是联合国根据1946年通过的《联合国特权和豁免权公约[1]第7条所颁布的一种特殊旅行证件,仅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有权颁发[2]。该通行证在国际通行上提供很多便利条件,持有人可以在非国籍所在国拥有外交豁免权及在免签证、快速通关、安检等方面享有照顾。

联合国通行证
蓝色的联合国通行证,可用机器读取
签发机构 联合国
联合国 国际劳工组织
证件类型通行证
用途身份证明
签发对象联合国公务员或前来联合国洽公的国际组织成员
联合国通行证
外交联合国通行证,可用机器读取
签发机构 联合国
联合国 国际劳工组织
证件类型通行证
用途身份证明
签发对象联合国公务员或前来联合国洽公的国际组织成员

联合国通行证依例只可作公务用途。该通行证通常颁发给联合国与国际劳工组织官员,除此之外,世界旅游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人员均可申请。

联合国通行证分红蓝两色,红色通行证仅颁发给高层官员,其他人则使用蓝色通行证[3]

介绍 编辑

联合国通行证是一个有效的旅行证件,它可以像一个普通的护照使用。然而,联合国通行证持有人经常会遇到一些不熟悉规定的移民局官员,并要求他们出示出另外一个国家护照。 作为一本类似护照的文件,某些国家或地区接受它,而且无需签证入境,而某些国家可能需要签证才被批准入境该国。

联合国通行证分为红色和蓝色两种。多数官员持有蓝色联合国通行证(D-1级),与公务护照非常相似(但是,持有人的外交地位可能需要被授予外交签证)的法律地位相似。红色联合国通行证发给特别高级官员(D-2及以上),并根据他们的职位,可能被赋予外交特权,因此红色联合国通行证类似于外交护照。

在通行证资料页中具有持有人的照片,资料页下方为含有可机读识别码的护照机读区。护照持有人的出生国籍和地点不会在联合国通行证中提及,但联合国签发的通行证类似于一般国家签发的护照。

自2012年9月3日起,所有申请新的联合国通行证都会收到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签发的新版电子通行证。新版电子通行证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制定的国际标准来升级防伪措施,包括使用生物芯片技术面部识别,并严格采用护照标准照片。无论与联合国合约是否到期,新版联合国通行证签发有效期为5年。新版联合国通行证有效期将不能延长,也不为额外增加签证页。旧版联合国通行证仍可以在有效期内使用。[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联合国特权和豁免权公约 (PDF). [2020-09-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8-01). 
  2. ^ Review of the Management of the United Nations Laissez-passer II-5 (PDF).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7-28). 
  3. ^ Review of the Management of the United Nations Laissez-passer II-4 (PDF).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7-28). 
  4. ^ Review of the management of the United Nations Laissez-Passer (PDF). [2022-12-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0-27).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