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俄国情报机构
(重定向自聯邦安全局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俄语: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罗马化:Federal'naya sluzhba bezopasnosti Rossiyskoy Federatsii),缩写ФСБ转写:FSB),是俄罗斯负责国内事务的情报机构,为前苏联时期克格勃的继承组织,目前总部位于莫斯科卢比扬卡广场

 俄罗斯政府机构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联邦安全局徽章
联邦安全局旗帜
机构概要
成立时间1995年4月3日,​29年前​(1995-04-03
前身机构克格勃
机构类型Independent
机构驻地 俄罗斯莫斯科卢比扬卡广场
雇员数属国家秘密, 估计262,000以上
机构首长主管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 编辑维基数据
网站FSB.ru 建筑详情
位于莫斯科库兹涅茨克桥大街24号的FSB总部
概要
类型国家安全机关俄罗斯联邦服务部门[*]法人
所属国家/地区俄罗斯
网站
http://fsb.ru/
http://fsb.gov.ru/

概述 编辑

联邦安全局最主要负责俄罗斯国内事务,而负责国外的谍报工作则为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然而,联邦安全局内部含有一个政府单位FAPSI,专门进行国外的电子监控,也就是说,联邦安全局可以自行调整行动内容。例如联邦安全局可以透过总统直接下令,进行全世界的反恐怖军事行动,而且在需要的时候,联邦安全局也可以公布法律实施或是与其他俄国情报单位合作,像是在车臣共和国内,联邦安全局就曾与俄罗斯内政部底下的GRU、内部小组、俄罗斯特种部队合作。

联邦安全局必须为俄罗斯内部事务负责,例如反情报、与黑社会、恐怖份子或毒枭对抗。

联邦安全局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组织,论功能或影响力与美国联邦调查局、联邦保护局、特勤局国土安全部海岸防卫队相似。联邦安全局可以指挥国内军队、俄罗斯特种部队的分遣队或是大规模的市民情报网。联邦安全局的人事预算则是国家机密,有报导指出2006年时预算就占了全部的40%左右。

历史 编辑

克格勃之后 编辑

自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克格勃于年底也正式解体。1992年1月24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在原克格勃基础上成立安全部;1993年12月21日,安全部改组为联邦反间谍局。于1995年4月3日,叶利钦签署《俄罗斯联邦安全机构法》,宣布将会重编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宣示将会打造出更强的情报机构。

联邦安全局于1995年6月23日根据第633号法令由叶利钦签署改良完成。法令使得组织相当的独特,明确的保障组织的秘密行动,以及联邦安全局局长的行使权力。联邦安全局约有8位的副局长,其中包括2位首席副局长、5位部门或是理事会的副局长、1位代表莫斯科市州理事会的副局长。叶利钦任命米海尔·伊文诺维克·巴斯科夫上将为联邦安全局局长。

因被指非法拘捕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埃文·格什科维奇,美国政府宣布制裁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结构 编辑

军事反情报理事会
  • 经济安全部门
  • 反恐怖主义与维护宪法系统安全处
恐怖主义与极端政治控制安全理事会
  • 行动资讯与国际情势安全部门(情势分析、情势预测、战略策划)
  • 人事与认证部门
  • 行动供应部门
  • 国境守卫安全部门
  • 控制安全部门
检验理事会
内部安全理事会
  • 化学工程安全部门
  • 研究调查理事会

历任局长 编辑

1996年6月20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任命米海尔·伊文诺维克·巴斯科夫为首任联邦安全局局长,也任命尼可雷·柯巴莱欧夫为继任局长,现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也曾经是联邦安全局局长。

姓名 任期 备注
维克托·巴拉尼科夫 1992年1月-1993年7月 安全部
尼古拉·高鲁许科 1993年7月-1994年2月 安全部,FSK
什杰·史帝帕辛 1994年2月-1995年6月 FSK,FSB
米哈伊尔·巴斯科夫 1995年7月-1996年6月 FSB
尼古拉·柯巴莱欧夫 1996年7月-1998年7月 FSB
弗拉基米尔·普京 1998年7月-1999年8月9日 FSB
尼古拉·帕特鲁舍夫 1999年8月9日-2008年5月12日 FSB
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 2008年5月12日- FSB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