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安全局特别用途中心

联邦安全局特别用途中心(俄语:Центр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ФСБ России,简称:ЦСН,拉丁化:TSSN)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属下的特别用途单位(特种部队),创立于1998年10月8日。TSSN是联邦安全局内的独立架构,其领导者为联邦安全局的第一副局长[1][2]

联邦安全局特别用途中心
ЦСН ФСБ России
成立时间1998年—
国家/地区 俄罗斯
性质特种部队
功能反恐特种作战
人员装备
规模保密
其他信息
参与行动第二次车臣战争
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
别斯兰人质危机
北高加索叛乱
叙利亚内战
顿巴斯战争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TSSN专责于在俄罗斯境内外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其队员会以作战形式或其他方式采取适当行动以识别、阻止、压制、泄露和调查恐怖活动。

历史 编辑

联邦安全局特别用途中心是根据联邦安全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提议于1998年10月8日创立,目的是将所有联邦安全局伞下的特别用途单位合并成一支部队。同时,俄罗斯政府亦考虑到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正在全球各地蔓延,故希望成立一个强而有力的反恐部门以应对潜在的威胁。

TSSN的成立统一了各联邦安全局特种部队的指挥链,从而令他们在发起针对恐怖份子和组织犯罪集团的特种作战时更为有利。

活动 编辑

TSSN自成立至今执行了无数次作战任务,回收了多不胜数的非法武器、弹药炸药,同时解救了超过数百名被武装份子胁持的人质,瓦解了多个犯罪集团及拘捕/击毙了多名恶名昭彰的恐怖份子及犯罪头目,当中包括在北高加索地区活跃的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外来势力的战士。

据媒体报道指出,TSSN的干员参与了叙利亚内战,至2020年1月为止已有至少4名干员因不慎引爆地雷阵亡。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TSSN的干员被派遣到乌克兰的俄军占领地区回收武器。

指挥层 编辑

TSSN的各届指挥层包括[3]

  • 瓦莱里·格里戈里耶维奇·安德列夫(Valery Grigorievich Andreev)少将(1998年10月8日—21日)
  • 亚历山大·埃夫格涅维奇·季霍诺夫(Alexander Evgenievich Tikhonov)上校(1998年10月22日—)

架构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Структура ФСБ России. Служба по защите конституционного строя и борьбе с терроризмом ФСБ России.. Agentura.Ru. [2018-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5). 
  2. ^ Структура ФСБ России. Центр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ФСБ России.. Agentura.Ru. [2018-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1). 
  3. ^ Структура ФСБ России. Руководящий состав органов ФСБ России.. Agentura.Ru. [2018-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