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嫈(?—前397年),《史记》记载名战国轵邑(今日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深井里人,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刺客聂政的姐姐。

聂嫈及其弟聂政

生平 编辑

聂嫈孔怀 编辑

严仲子曾用黄金百镒为聂政母亲祝寿,聂政不肯接受,并辞以母在,身未敢许人。后来聂母过世,聂政为酬知己,主动去见严仲子,严仲子于是雇聂政杀侠累,聂政说人多口杂,难以成事,只身前去狙击。趁君臣聚会东孟,杀侠累,力战至死。聂政自知无法脱困,怕连累亲人遭到族诛,反以剑自毁颜面、削双目,再切腹自杀。

聂政死后被曝尸于市,千金悬赏,却无人能指认。聂政姐聂嫈闻听消息,哭说:“大概是我弟弟吧?严仲子了解我弟弟!”[1]然后马上前往韩国的都城,果然是聂政,于是就趴在尸体上痛哭对周围的人说:“这就是我的弟弟聂政,老家在魏国轵县深井里,他怕连累我,于是自毁容貌,我怎能因为怕死,让弟弟无名而终!”说完就在其弟尸旁自尽[2][3]也有言聂嫈是因悲伤过度,暴毙于聂政身旁。[4]

相关文学 编辑

  • 郭沫若的剧本《三个叛逆的女性》中的《聂嫈》

评价 编辑

  • 晋、楚、齐、卫等国的人:非独政能也,乃其姊亦烈女也。乡使政诚知其姊无濡忍之志,不重暴骸之难,必绝险千里以列其名,姐弟俱僇于韩市者,亦未必敢以身许严仲子也。《史记·刺客列传》
  • 陈子龙:政重在报严之德,而姊重在扬弟之名,不能兼顾也。《史记测义》
  • 蔡振绅:呜呼、有此弟竟有此姊。非惟震惊一时。亦可流芳百世矣。《德育课本》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刺客列传》:国不知其名姓,暴其尸而县之千金,乃于邑曰:“其是吾弟与?嗟乎,严仲子知吾弟!”
  2. ^ 资治通鉴·卷一》:韩人暴其尸于市,购问,莫能识。其姊嫈闻而往哭之,曰:“是〔吾弟〕轵深井里聂政也。以妾尚在之故,重自刑以绝从。妾奈何畏殁身之诛,终灭贤弟之名!”遂死于政尸之旁。
  3. ^ 战国策》:聂政独行仗剑至韩,刺杀韩相侠累,因自皮面抉眼,屠肠以死,韩取聂政尸,曝于市,县购之千金,久之,莫知谁。嫈闻之曰:“吾弟至贤,不可爱妾之躯,灭吾弟之名,非弟意也。”乃之韩,视之,曰:“勇哉。气矜之隆,是其轶贲育高成荆矣。今死而无名,父母既没矣,兄弟无有,此为我故也。夫爱身不扬弟之名,吾不忍也。”乃抱尸而哭之,曰:“此吾弟,轵深井里聂政也。”亦自杀于尸下
  4. ^ 《史记·刺客列传》:乃大呼天者三,卒于邑悲哀而死政之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