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政

中國戰國時代劍客

聂政(?—前397年),战国轵邑(今日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人,是战国时期刺客与音乐家,其事迹主要出自于《史记刺客列传》。

聂政
本名姓:
名:政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聂政及其姊聂嫈

孝顺事迹 编辑

战国时严仲子韩哀侯,因上奏宰相侠累的过失害怕被报复,想先下手为强,到处求人可以帮忙他向侠累报仇。到齐国,有齐人说聂政是齐国最勇猛的战士,为了回避仇人而躲在众多屠夫之中。严仲子用黄金百镒为聂政母亲祝寿,聂政不接受他的重金礼聘,说因为母亲还健在,需要被照顾,因此自己必须奉养母亲。但后来严仲子又把众人避开,再对聂政说:“臣有仇,而行游诸侯众矣;然至齐,窃闻足下义甚高,故进百金者,将用为大人麤粝之费,得以交足下之驩,岂敢以有求望邪!”而聂政仍然坚持不收礼,但是严仲子仍然尽到了宾主相见的礼节。

忠义不忘抬举 编辑

后来聂母过世,聂政感叹自己不过就是一个以屠夫为职业的市井小民,而严仲子贵为诸侯的卿相,竟然不嫌距离远而执意要重用自己。之前对待他的态度实在略显不近人情,而且还没为他立了什么功劳,他就要为母亲祝寿,这说明了他有多么了解自己。之前是为了奉养母亲,但现在母亲既然走了,自己便该为了解自己的人而鼎力相助。

策略讨论 编辑

随后聂政便主动去见严仲子,严仲子具告曰:“臣之仇韩相侠累,侠累又韩君之季父也,宗族盛多,居处兵卫甚设,臣欲使人刺之,终莫能就。今足下幸而不弃,请益其车骑壮士可为足下辅翼者。”而聂政却拒绝严仲子的提议而说:“韩之与,相去中闲不甚远,今杀人之相,相又国君之亲,此其势不可以多人,多人不能无生得失,生得失则语泄,语泄是韩举国而与仲子为仇,岂不殆哉!”于是聂政难只身前去狙击。

刺杀过程 编辑

聂政带着剑到韩国,韩国宰相侠累正好坐在堂上,堂边持刀的护卫非常多。聂政却直接进入,走上台阶刺杀侠累,侍从一时乱了分寸。聂政高声大叫,击杀了几十人,他趁乱毁坏自己的面容,挖出自己的眼睛,剖开肚子且肠子流出而死。[1]

聂政死后 编辑

韩国将聂政的尸体悬挂在街市,并为了他的名字重金悬赏,但没有人知道。于是韩国悬赏,如果有人能说出刺杀韩累的人便给予千金赏赐,过了很久仍没有人知道。

聂政的姐姐聂嫈听说有人把韩国的相国刺死,却不知道凶手到底是谁,所有人都不知道他的姓名,街上摆着他的尸体,悬赏千金,叫人们辨认,于是她抽泣道:“大概是我的弟弟吧?唉!严仲子了解我弟弟啊!”而到了韩国之后,发现死者果然是聂政。于是她抱起尸体失声痛哭:“是轵深井里所谓聂政者也。”

政姊死亡 编辑

街上的行人们都说:“这个人个性残酷暴虐,杀了我们国家的宰相,君王悬赏千金为了寻找他的姓名,夫人(聂嫈)没听说过吗?怎么敢来认尸?”

聂嫈应之曰:“闻之。然政所以蒙污辱自弃于市贩之闲者,为老母幸无恙,妾未嫁也。亲既以天年下世,妾已嫁夫,严仲子乃察举吾弟困污之中而交之,泽厚矣,可柰何!士固为知己者死,今乃以妾尚在之故,重自刑以绝从,妾其柰何畏殁身之诛,终灭贤弟之名!”这段言论吓到了韩国人,而最后聂嫈高喊三声“天哪!”,终因过度哀伤而死在聂政身旁。

其他国评论 编辑

晋国楚国、齐国、卫国听到这件事之后,皆曰:“非独政能也,乃其姊亦烈女也。乡使政诚知其姊无濡忍之志,不重暴骸之难,必绝险千里以列其名,姐弟俱僇于韩市者,亦未必敢以身许严仲子也。严仲子亦可谓知人能得士矣!”[2]

后人评价 编辑

黄洪宪曰:“司马迁传刺客凡五人,专诸为下,聂政为最下。夫丈夫之深所系亦大已。聂政得严仲子百金知会,即以身许之。且侠累与仲子非有杀君父之仇,特以争宠不平小嫌耳,在仲子且不必报。政为其所知,即当谏阻。不听,则归其金以耳。何至挺身刃累,而自裂其面。碎其体以为勇乎?以为义乎?此与羊豕之货屠为肉合异,愚亦甚矣!”显示了对聂政刺杀的动机、事后的处理方式不太认同,对聂政的整个行动评价是负面的,他不需要这么鲁莽地行事。[3]


延伸阅读 编辑

[]

 刺客列传》,出自司马迁史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司马, 迁. 史記. 中华书局出版社. 1959: 639. 
  2. ^ 司马, 迁. 史記. 中华书局出版社. 1959: 640. 
  3. ^ 韩, 兆琦. 史記選注匯評. 中州古籍出版社. 1990: 350. ISBN 7534802636. 


史记五刺客
曹沫 | 专诸 | 豫让 | 聂政 | 荆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