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下雨的声音

《听见下雨的声音》(英语:Rhythm of the Rain),为方文山首度执导的爱情文艺电影,以唯美音乐为基调;是方文山筹备近五年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在新庄辅仁大学民雄中正大学宜兰北京新加坡等地取景拍摄[1][2],并由柯有伦韩雨洁释小龙徐若瑄领衔主演,于2013年10月4日在台湾上映。

听见下雨的声音
Rhythm of The Rain
基本资料
导演方文山
监制邹介中
陶娟
赵国权
制片卢美惠、沈宪
编剧方文山
游智炜
主演柯有伦
韩雨洁
释小龙
徐若瑄
周觅
徐娇
配乐黄雨勋
摄影陈建利
剪辑林雍益
制片商金星汇影艺文化有限公司
片长118 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国语台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华民国
  • 2013年10月4日 (2013-10-04)

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 2013年10月10日 (2013-10-10)

中华人民共和国
  • 2013年12月13日 (2013-12-13)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斯

演员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柯有伦 傅克伦
(阿伦)
“给一个说法吧”乐团主唱兼吉他手。牡羊座。个性冲动直接又热情,随性不拘小节,有时候很白目自大,却又让人不得不佩服他天生的音乐才华。父母在他国三时离异,当初选择跟爸爸一起住的阿伦从爸爸再娶后就很少回家。他总是一个人长大,一个人去面对这个世界。从小钟情的摇滚乐不再只是他的兴趣,也是麻痹自己的一种方法,更是他面对这世界的武器。在同学眼中,自己就是个情场浪子,不过他无所谓,他自视这样的感情及生活态度是一种迷人的表征,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更意识到自己离不开音乐。
韩雨洁 黄雨婕 大四,织品设计系。自我保护色重,不主动跟陌生人说话,外出走路时会戴着耳机借此回避不必要的攀谈。心地过分的善良,妹妹和Linda是她唯二透露内在情感的人。对情感的表达不直接,对他人的反应会想太多,不是她的错也常怀疑是自己的问题。对爱情完全单纯的给予,上天让她遇到一个完全不同于自己,没有音乐会死的人,对情感的表达总是直来直往,忘了收敛。或许老天给她这个机会,是要她学着像阿伦一样的直接、勇敢;“在你身上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老天爷在你准备好了以后才会发生的!要相信自己。”妈妈这样跟她说过,当她遇到挫折时,这变成了鼓励她最有用的话。
徐若瑄 孙毅柔
(SHARON)
25岁。很有想法、强烈的个人风格,自我意识明显,新时代女性代表。大学时期看着摇滚社的阿伦和团员们认真练团模样,她也买了一把吉他。没日没夜的练到指尖流血、练到指腹长茧,就是要追上“他”的脚步;虽然如愿的被邀约进了团,可是在“他”眼中,自己似乎只是个好拍档,充其量不过是个“最认真”的团员。“这样也罢,不再陷下去也是好的...”她是这样想的“毕竟我不像那些围绕着他的女孩们,具备那种吸引他的特质…”。然而Sharon万万想不到的是,不只她的歌艺在乐团中占有一席之地,她的单纯脱俗更是阿伦心中无法忽视的存在。
释小龙 周以乐 24岁,美术系毕业,一直都是普通人家的小孩,求学过程身边尽是一堆有钱人家小孩—除了阿伦以外。两个人认识是在他们大一宿舍抽签那天,为了抢剩下的那个床位差点打起来,在知道彼此的穷困后竟彼此相让,最后决定不如一起找便宜地方租房子。两个人也因此结成了从此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因为不服输的个性,他觉得艺术可以很自由很随性,所以很早就在路边帮人作画,赚钱对他来说一点兴趣也没有,他只想要画他的画。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徐娇 小瑜 19岁,大一。聪明、活泼可爱的女孩,虽年轻却体贴善解人意,较姐姐的心智年龄更成熟,是个小大人,妈妈不在台湾时她会帮忙打理姐姐无法跟外人沟通的状况。但内心一直期待有一天能见到从未见过的爸爸,姐姐形容爸爸是个热爱音乐,唱歌好听的摇滚歌手。因此也培养了她对乐团跟音乐的爱好。她最了解姐姐那故作坚强,总是封闭自己感情的心,看着从未谈过恋爱的姐姐因为爱情受伤的时候,她比谁都难过,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像这么多年来姐姐对她所做的一样,陪伴在姐姐身旁,一起哭泣掉眼泪、一起承担着这世界上的一切考验。
周觅 小四 2005年夏天,念高中的雨婕跟男孩小四因躲雨而相遇,两人开始在暑假中四处游玩,小四成了雨婕那个夏天的初恋。
康康 SIMON 45岁,唱片公司经纪人;话多细心,有天生的主持能力,言行举止阴柔,却总不肯透漏自己的性向。年轻时期参加歌唱比赛,一直希望有机会可以走向幕前,但碍于外型不讨喜,最后只好放弃,并选择了经纪人这份工作来帮人圆梦;夹在“给一个说法吧”跟公司之间,他只希望能让一切事情圆满,毕竟在团员们身上看到了他年轻时对梦想的那份热情。唱不了歌的他,后来接触了相声跟脱口秀,开始渐渐迷上,只有他自己知道,心里面这把熊熊梦想之火,其实还没有完全熄灭…..。
邹承恩 大邦 26岁,外型亮眼帅气,是乐团第二吉他手也是人气王。大二才从美国转学到阿伦的学校的他,在一次校内的歌唱比赛中不但以俊俏的外型抢了阿伦的光彩,更在之后跟阿伦的一次吉他pk中,深深折服阿伦。之后便在阿伦邀约下一起组了团。不多话,随和好相处的一个帅哥。虽然看似不大爱搭理与自己不相关的事,总是自恋沉默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但其实对好朋友好兄弟有情有义,总是默默的关注著大家。
魏如昀 VICKY 25岁,家中代理进口重机的她,优渥背景是团员们之最。由于是独生女,个性十分任性,有时就像男孩子一样,完全无法在团员之间发挥女性细腻的特质调和大家,反而会加入战局在一旁搧风点火,惟恐天下不乱。虽然外表看似冷酷不易亲近,但团员们的聚会或邀约都一定会出席,因为从小没有兄弟姊妹的她,很喜欢团员把自己当成哥儿们的感觉。
大飞 小海 25岁,乐团贝斯手兼团长。是团内接触音乐时间最短的一个人,也是乐团里最年轻的菜鸟。当初因为摇滚社人员短缺面临解散,他自我举荐接下学长的棒子成为社长之后更把所剩无几的社员组合成一个乐团。而提出组团这个想法的他也理所当然的被推举成团长。
黄子瑜
(前任八三夭乐团鼓手)
火柴头 28岁,一个不太正经、随时都想搞笑的大男孩。“伸手不打笑脸人”是他常挂在嘴边为自己幼稚言行开脱的一句话。很爱吃,所以身材圆滚滚,自认十分可爱。身为乐团鼓手的他,因为相当佩服黑人天生的节奏韵律感,所以,自高中毕业后就一直顶着爆炸头,希望透过这种方达到某种“感应”,哪怕是一点点都好。

客串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白云 火柴头爸爸
林志炫 文化节嘉宾
侯佩岑 文化节主持人
刘真 文化节评审
方文山 文化节评审
日比野玲 文化节评审
明川 文化节评审
李东学 文化节北京队
童韦杰 文化节北京队
大嘴巴爱纱 文化节日本队
大嘴巴怀秋 文化节韩国队
Dream Girls宋米秦 文化节韩国队
BY2 文化节新加坡队
王月 雨婕妈妈
朱德刚 雨婕爸爸(照片中)
品冠 新加坡医生
季芷伊 Linda,汉服社社长
Emmie 汉服社社员
傅子芸 汉服社社员
林冠菁 汉服社社员
Yuri 任姿依
苏郁棻 小婵
强辩乐团 Sharon乐团乐手
黄芊芊 小雨婕
陈凡瑜 小小瑜

相关作品 编辑

同名微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校园版,由方文山执导,徐若瑄柯有伦陈韦蓉周觅林思宇演出[3]

电影歌曲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电影同名主题曲《听见下雨的声音》,由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魏如昀演唱。 周杰伦2014最新专辑《哎呦,不错哦》重新翻唱并收录了这首歌曲,MV女主角由费子玹饰。

原声带 编辑

听见下雨的声音电影原声带》,于2013年10月4日由杰威尔音乐制作数位全面发行。

场景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方文山"听见下雨的声音"新加坡杀青 周董惊喜探班. MTIMES. 2013-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1). 
  2. ^ "聽見下雨的聲音 今秋上映. 自由电子报. 2013-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3. ^ "微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資料. YAHOO TW. [201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6). 
  4. ^ "Yahoo【校園成影症】最美校園大票選:中正大學. YAHOO TW. [2012-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9). 
  5.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2014-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