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体恐怖(Body horror)又称为生物性恐怖组织器官恐怖。是恐怖电影的一种子类别,有意地展现出人体的怪异或在心理上令人不安的人体侵害。[1]这些侵害行为可以通过异常的性行为,变异,残割,僵尸化,无端暴力,疾病或身体不合常理的怪异动作来体现。其他还包括借由肢体结构的错置组合、突破人体部位所产生的怪物。肉体恐怖最初是指北美恐怖电影的一个新兴流派,但起源于早期哥德小说,并已扩展到其他媒体。[2]

大卫·柯能堡法兰克·亨南洛特布莱恩·尤兹纳英语Brian Yuzna史都华·戈登劳埃德·考夫曼克里夫·巴克等人是此类型的知名导演。

特征 编辑

根据电影学者琳达·威廉斯(Linda Williams)的说法,肉体恐怖属于包含色情作品通俗剧这三种“粗俗恶心”类型或“过度放纵暴行的类型”之一。[3]威廉斯写道,这些肉体类型的成功“通常是由观众的感知模仿萤幕上看到的东西的程度来衡量的。”例如,观众可能会透过恐怖电影体验恐惧的感觉,透过通俗剧产生同情或透过色情作品引起性冲动。肉体恐怖特别关注在人体的极限和变形能力。肉体恐怖通常与其他恐怖子类型重叠但有区别。例如,尽管肉体恐怖中可能存在残害的元素,但其他类似的子类型,像是砍杀电影(slasher),血腥虐杀片(splatter)或怪物恐怖,也可能共用这表现手法,但在主旨和意图上有所不同。肉体恐怖类型的一个常见差异是,对身体的侵犯或扭曲很少是立即或初始暴力的效果。 取而代之的是,它们通常以透过突变,疾病或其他包括不受控制的转化表现手法来失去对身体有意识的掌控为特征。这种体裁会引起强烈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厌恶感或恶心感,并发挥利用身体脆弱性的焦虑。除了在更广泛的恐怖类型中使用的常见表现手法之外,某些针对肉体恐怖子类型的独特表现桥段还可能包括侵入,传染,突变,转化,疾病,残割或其他反常或暴力的人体扭曲变形。

历史 编辑

菲利普·布罗菲(Philip Brophy)在1983年的文章“恐怖现实:当代恐怖片的文本性”(Horrality: The Textuality of the Contemporary Horror Film)中首次使用了“肉体恐怖”一词。他创造了这个术语,描述了在当代恐怖电影的短黄金时期内出现存在的一种新兴子类型。尽管布罗菲创造了专门描述电影界趋势的术语,但电影导演史都华·戈登(Stuart Gordon)指出, 肉体恐怖表现手法在改编登上电影之前就已经存在,特别是在小说创作中。

小说 编辑

玛丽·雪莱(Mary Shelley)的《科学怪人 Frankenstein》(1818)是小说写作中肉体恐怖子类型的早期例子。哥特式恐怖在19世纪的成功与科幻小说作为一种文学形式的诞生相结合,被认为是肉体恐怖作为一种文学体裁的起源。根据朱迪斯·霍伯斯坦(Judith "Jack" Halberstam)的说法:“借由专注在肉体作为恐惧的所在, 雪莱的小说暗示是人们(或至少是复数肉体)使人们感到恐惧…恐惧的景色被缝合的皮肤所取代。”

电影 编辑

加拿大电影制作人大卫·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凭借早期的电影诸如 :《毛骨悚然/战栗 Shivers》与《狂犬病 Rabid》 以及他的重拍版《变蝇人》被认为是肉体恐怖电影的主要创始人。然而,在正式承认该类型之前,电影中已经存在肉体恐怖的表现手法。肉体恐怖类型的早期例子出现在1950年代的美国恐怖电影中,包括《变形怪体 The Blob》(1958)和《变蝇人 The Fly》(1958),这两部电影为这类型设定了标准,由于电影的主要重点在肢体切割和内脏特殊效果。许多当代恐怖类型的电影(1968年以后制作的),包括肉体恐怖,被认为是后现代的,与古典恐怖形成对比。因此,由于涉及后现代主义类别之间界限的模糊,因此类型之间的解释难以定义。肉体恐怖类型广泛表现遍布在日本恐怖以及当代媒体中,诸如动画大友克洋于1988年拍摄的电影《阿基拉》是动画中肉体恐怖的早期例子。这部电影使用这种体裁来探索“青春期的身体作为变态的部位的概念,1种对于经历中的人物和外界都可能看起来很巨大丑恶的变态。”

漫画和图像小说 编辑

许多漫画作家或漫画家,例如伊藤润二,都擅长在恐怖体裁中写作,并将肉体恐怖的表现手法与日本恐怖的叙事体的写故事手段结合使用。[4]受到H. P. 洛夫克拉夫特的极大影响, 伊藤的漫画透过美学和叙事描绘了淫秽可憎的肉体恐怖,以唤起强烈的恐怖感。[1]相比之下,加拿大漫画家迈克尔·德福格(Michael DeForge)通过较少的图像美学和叙事风格将反复出现的肉体恐怖观点方向混合吸收进他的作品。[5]

影响力 编辑

属于肉体恐怖子类别的电影和媒体反映了特定的物质社会性焦虑症,并且可能提供有关历史的社会评论并影响当代文化。[6]

争议与审查 编辑

自18世纪以来,恐怖体裁在读者中颇为流行,但被评论家驳斥为有争议的,因为评论家认为恐怖体裁及其主题元素对社会构成威胁或危险。[7]由于使用了可能被视为禁忌的图像和不必要的暴力或题材,属于肉体恐怖类型范畴的恐怖媒体经常在许多国家受到审查或禁止。[8]例如:《夺魂锯》与《人形蜈蚣》系列电影被称为“酷刑春宫”(torture porn),并受到广泛批评,包括过度“有害破坏的性偏离的剥削,无谓的描绘。”

相关电影 编辑

相关漫画 编辑

  • 寄生兽、全10册、原名《寄生獣》(1990年-1995年)
  • 疯狂怪医芙兰、全8册、原名《フランケン・ふらん》(2006年-2012年)
  • 强殖装甲、原名《强殖装甲ガイバー》(1985年-连载中)
  • 漩涡、全3册、原名《うずまき》(1998年-1999年)
  • 沙耶之歌、全3册、原名《沙耶の呗》(2003年-2013年)
  • 动物侠、全2册、原名《Animal Man》(2011年-2014年)
  • 来自深渊(2012年-连载中)

相关导演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Cruz, R. A. L. Mutations and Metamorphoses: Body Horror is Biological Horror. Journal of Popular Film and Television. 2012, 40 (4): 160–168. doi:10.1080/01956051.2012.654521. 
  2. ^ Halberstam, J. (1995). Skin shows: Gothic horror and the technology of monsters. Duke University Press.
  3. ^ Williams, L. Film Bodies: Gender, Genre, and Excess. Film Quarterly. 1991, 44 (4): 2–13. doi:10.2307/1212758. 
  4. ^ Bush, L. (2001). Asian Horror Encyclopedia: Asian Horror Culture in Literature, Manga, and Folklore. iUniverse.
  5. ^ Jones, T. (2014). "Aw Dude, Gross": The Mundane Body Horror of Michael DeForge.
  6. ^ Dewan, Shaila K. Do Horror Films Filter The Horrors of History?. The New York Times. 2000-10-14 [2018-03-15].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30) (美国英语). 
  7. ^ Cooper, L. A. (2010). Gothic Realities: The Impact of Horror Fiction on Modern Culture. McFarland.
  8. ^ Banned and Brutal: 14 Beyond-Controversial Horror Movies. Rolling Stone. [2022-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