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肖尼人

美洲原住民
(重定向自肖松尼人

肖肖尼(Shoshone)(聆听i/ʃˈʃn/ or 聆听i/ʃəˈʃn/) 是个曾经活跃于北美洲美国西部与墨西哥北部的大部族,分为三大部落;本族语言是肖肖尼语。此语属犹他-阿兹提克语系中的Numic语。

肖肖尼族
Shoshone
怀俄明州具有肖肖尼文化特色的鞋子(1900年制作)
总人口
12,300(2000年)
分布地区
美国 美国
(爱达荷州 爱达荷州, 加利福尼亚州 加利福尼亚州,
内华达州 内华达州, 俄勒冈州 俄勒冈州,
犹他州 犹他州,怀俄明州 怀俄明州)
语言
肖肖尼语[1]英语
宗教信仰
美国原住民教会日舞
传统部落信仰、[2]基督教鬼舞
相关族群
敦比撒人英语Timbisha科曼奇人

肖肖尼人早期偶尔被欧洲裔的猎人、旅人、移民等称为“蛇-印第安人”(Snake Indians)[3][2]

北肖肖尼人聚居于爱达荷州东部、怀俄明州西部,和犹他州北部;居于帐篷,骑马、猎水牛。

东肖肖尼人则居于怀俄明州、科劳拉多州北部,和蒙大拿州。1750年以后,由于与他族战争和压力之故,被迫向南和西迁。部分族人甚至南抵德克萨斯州,成为科曼奇人。

西肖肖尼人则分布于俄勒冈州、爱达荷州西部;自爱达荷州中部、犹他州西北部,至内华达州中部,皆有西肖肖尼人的活动踪迹;加利福尼亚州亦然。其中爱达荷州的西肖肖尼人,被称为“食羊人”;居于内华达州和犹他州者,被称为“食香蒲人”;而居于加利福尼亚者,则定居于今日的加州东部的山谷地区,在当地有联邦政府划定认可的生活保护区。西肖肖尼人居于无顶的棚屋里;他们在传统上,以猎鸟、鱼和兔子为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hoshon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thnologue. Retrieved 20 Oct 2013.
  2. ^ 2.0 2.1 Loether, Christopher. "Shosho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ncyclopedia of the Great Plains. Retrieved 20 Oct 2013.
  3. ^ Part 1, "The Shoshoni and the Seeds of Change, 1803-1868". [2013-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7).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