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本

通过将股票交易给股东取得现金的公司股权的一部分

股本(英语:Share capital,或capital stock),又称股份,指股票投资人用现金购买到的公司股东权益。在会计上,股本等于股票面额乘以股票发行总额。

发行上市时,若股票每股价格高于面额,称为溢价发行;反之,若低于面额,则称折价发行。在法律上,各国通常以公司法来规范股本。

各国规定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应分割为每股面额相同的股份,这些股份可以分别作为普通股特别股发行[1]。每一张实体股票,上面记载的金额都相同,这个金额称为股票面额

股东投资公司时,投资的资本额中,相当于股票面额乘以股数的部分,称为法定资本,也就是股本。超过面额的部分,称为超面额股本,又称资本公积英语Capital surplus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156条:“股份有限公司之资本,应分为股份,每股金额应归一律,一部分得为特别股;其种类,由章程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