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思·克拉特鲍

肯尼思·克拉特鲍(Kenneth C. Clatterbaugh ),美国哲学家。他曾任华盛顿大学哲学系主任十五年。[1]2012年退休。克拉特鲍关注现代哲学、社会哲学性别研究[2]和宗教哲学。代表作品有《男性气概的当代观点》(Contemporary perspectives on masculinity,1997)等。

肯尼思·克拉特鲍
学位哲学博士 编辑维基数据
就读学校
职业哲学教授、大学教员、学者 编辑维基数据
雇主
网站https://phil.washington.edu/people/kenneth-clatterbaugh 编辑维基数据

他获得了博士学位。1967年从印第安那大学毕业。

男性气概的当代观点 编辑

克拉特鲍将1990年代美国男性关于男性气概及性别的观点分成8种:保守、拥女主义、男权、神话创作、社会主义、男同志派、黑人派以及福音派的观点。[3]

保守 编辑

保守派相信传统的性别角色与男子气概。基于维护传统的理由,如传统认为男性应表现阳刚,故认为男子气概应如此,是传统保守派观点;基于生理差异观点,如男性在体能上较女性强,故认为男性表现阳刚是理所当然,称生物保守派观点

拥女主义 编辑

拥女主义男性,是同情或支持女性主义的男性。拥女主义,承袭女性主义观点,主张男性是父权的受益者的同时,也是传统父权的受害者。因此,拥女主义者主张男性应抛弃自身特权,实现平等。

男权 编辑

男权支持者承继女性主义对性别的分析。与拥女主义者不同,男权观点主张男性自古以来就不是父权红利的受益者,故不同意女性主义的主张。

神话创作 编辑

荣格认为当代男性遭遇的男子气概问题,是男孩无法透过“成年礼”转变成男人的问题。荣格运用神话观点或精神分析观点来处理男子气概问题。承袭或发扬荣格看法的男子气概观点,克拉特鲍划为神话创作观点。

社会主义 编辑

基于社会主义的男子气概观点。

男同志 编辑

基于同性恋经验的男子气概观点。

黑人的 编辑

基于非裔美国人经验的男子气概观点

福音派 编辑

福音派教会在1990年代末复苏。教会将理想的男性形象刻划成守约者,认为男性透过恪守信仰,扮演好尊重女性的男性及一家之主,能够解决因男子气概带来的焦虑问题。克拉特鲍指出,伴随着福音派复苏,保守主义亦在美国回归。

作品 编辑

  • 男性气概的当代观点(Contemporary perspectives on masculinity,199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enneth Clatterbaugh -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2021-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3. 
  2. ^ 肯尼斯.克拉特鲍. 男性氣概的當代觀點. 台北. 2003. ISBN 9578233485. 
  3. ^ 男性氣概的當代觀點. [2021-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7). 本书是第一本有系统地辨识、分析与批判当代社会关于男人或男子气概观点的书籍,也是研究男性运动流派的经典之作。克拉特鲍将有关男性气概的观点分为八种──保守的、拥女主义的、男权的、神话创作的、社会主义的、男同志的、黑人的以及福音派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