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斯·克拉克 (艺术史学家)

克拉克男爵肯尼斯·麦肯齐·克拉克 OM CH KCB FBA(Kenneth Mackenzie Clark, Baron Clark,1903年7月13日—1983年5月21日)是一位英国艺术史学家,他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管理过两个重要的美术馆,然后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在电视上连续推出一系列关于艺术的节目,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最终在1969年通过电视系列片《文明》达到高潮。

肯尼斯·克拉克
OM CH KCB FBA
出生肯尼斯·克拉克
(1903-07-13)1903年7月13日
英国伦敦梅费尔
逝世1983年5月21日(1983岁—05—21)(79岁)
英国肯特郡海斯
母校牛津大学三一学院
职业作家、艺术史学家、博物馆馆长

克拉克出生于富裕家庭,从小就接触美术。他在早期受到约翰·拉斯金著作的影响,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接触伟大的艺术。在受到鉴赏家和交易商伯纳德·贝伦森的影响后,克拉克 27岁时出任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馆馆长,三年后他负责英国国家美术馆。他在那里的十二年,见证了美术馆的改造,使其易于访问,并吸引到更广泛的公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收藏品从伦敦转移到安全地点,克拉克将该建筑用于一系列音乐会,成为在伦敦大轰炸期间一个著名的士气助推器。

战后,克拉克担任牛津大学斯莱德美术教授三年,克拉克令许多人大吃一惊,接受英国第一个商业电视台董事长的职位。他撰写和介绍有关艺术的节目,这使他成为英国家喻户晓的人物,然后应邀创作了第一部关于艺术的的彩色系列片《文明》,1969年首次在英国播出,不久之后又在许多国家播出。

克拉克曾获得众多荣誉,其中早在35岁就荣获了巴斯勋章,30年后,在《文明》首播前不久,成为终身贵族。在他去世三十年后,在伦敦泰特美术馆的一个展览上举行了纪念克拉克的活动,新一代批评家和历史学家重新评价他的职业生涯。现在人们对他的审美判断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作为作家的技巧,以及普及艺术的热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BBC泰特美术馆都称他为20世纪英国艺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