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元

台灣小提琴家

胡乃元(Nai-Yuan Hu,1961年)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台湾台南出生的旅美音乐人,曾于1985年获得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皇音乐大赛Queen Elisabeth Music Competition)首奖。在台湾求学时期曾接受台湾小提琴教母李淑德教导。在台湾创立结合海内外优秀音乐家的乐团Taiwan Connection,简称 TC。

胡乃元
音乐家
原文名胡乃元
昵称Nai-Yuan Hu
出生胡乃元
1961年(62—63岁)
台南, 台湾
职业小提琴演奏家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演奏乐器小提琴
著名乐器
Ex-Hubay Stradivarius

家庭背景 编辑

胡乃元的父亲胡鑫麟原为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眼科主任,1950年于医院开主任会议时,与许强医师等人同时被捕,成为绿岛第一批政治犯,史称台北市工委会案。胡鑫麟坐牢10年期满后,返回故乡台南市行医,常遭警察问查,后曾受邀到日本行医。胡乃元的第一把琴便是胡鑫麟委托绿岛难友以手工打造。

胡乃元的母亲李碧珠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镇源教授之妹。1991年李镇源参与了废除刑法一百条运动,胡乃元受其影响,曾在现场演奏小提琴。[1]

著作 编辑

  • 胡乃元、吴锦勋:《弓在弦上:胡乃元与Taiwan Connection的故事》(台北:天下文化,201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锦勋:〈胡乃元:老爸爸的星空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请听我说》(台北:天下远见文化公司,20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