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利奥·安东尼奥·梅利亚

胡利奥·安东尼奥·梅利亚·麦克帕特兰(西班牙语:Julio Antonio Mella McPartland;1903年3月25日—1929年1月10日)是1925年成立的古巴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胡利奥·安东尼奥·梅利亚

1903年,梅利亚出生于哈瓦那。1920年代初,他进入哈瓦那大学学习法律。1925年,他参与创建古巴共产党。同年,他因涉嫌参与炸弹阴谋被政府逮捕,并被开除学籍。同年下半年,他获释出狱。1926年初,他流亡中美洲;他先到洪都拉斯,然后到危地马拉,最后在墨西哥住下来[1]。同年,他在墨西哥创建古巴革命新移民协会英语Asociación de Nuevos Emigrados Revolucionarios Cubanos

1929年,梅利亚在与意大利女友蒂娜·莫多蒂英语Tina Modotti一起回家的途中被不明人士暗杀。关于杀害梅利亚的凶手,有不同的说法;一说与梅利亚倾向托洛茨基主义,卷入墨西哥的斯大林派托派纷争有关,杀害他的凶手很可能是苏联特工、意大利人维托里奥·维达利英语Vittorio Vidali;现在的古巴政府则认为是当时统治古巴的格拉多·马查多独裁政权派人杀害了他[2]

目前,梅利亚被古巴政府视为英雄。他和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切·格瓦拉的头像一起出现在青年共产主义联盟的标志上。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 R G E N P R E S S . i n f o - JULIO ANTONIO MELLA - 9 / 8 / 2008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February 24, 2006,.
  2. ^ Julio Antonio Mella -BIOGRAFIA-. [2020-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