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证(758年—828年),字启中,河中府河东县(今山西永济市)人,唐朝官员。

唐德宗贞元五年(789年)登进士第,出任河中节度使浑瑊的从事。以殿中侍御史出任韶州刺史,因为母亲年老而推辞,改任太子舍人。后任山南东道节度使于𬱖的掌书记,检校祠部员外郎唐宪宗元和四年(809年),历官侍御史、左司员外郎、长安县令、户部郎中田弘正归顺朝廷,兼任御史中丞魏博节度副使,依旧兼任太子左庶子,入朝为左谏议大夫。元和九年(814年),以党项寇边,胡证有安边才略,授振武军节度使。元和十三年(818年)入朝为金吾卫大将军,兼任御史大夫唐穆宗长庆元年(821年),以本官检校工部尚书回纥和亲使,护送太和公主出嫁回纥,不辱使命。使还,拜工部侍郎唐敬宗即位,改京兆尹。宝历初,拜户部尚书、判度支,固辞,宝历二年(826年),拜岭南节度使唐文宗大和二年(828年)在岭南节度使任上去世,追赠左仆射。因为在广州为官,家中很多岭南的珍奇异货,甘露之变时,禁军抢劫他的家产,他的儿子胡溵仇士良所杀。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