攴胡赤儿

东汉末年人物
(重定向自胡赤兒

攴胡赤儿[1](?—?),中国东汉时代末期人物。陈寿三国志》原文误作“友胡赤儿”。卢弼《三国志集解》注作“支胡赤儿”、“攴胡赤儿”。

攴胡赤儿是董卓牛辅的部下。按名字判断,他不是汉族人物,出身少数民族,可能是月支

初平三年(192年),王允吕布杀死董卓,牛辅和王允、吕布在长安对峙,牛辅营兵有趁夜出逃之人,军营中惊变,纷纷逃走,于是造成兵变,牛辅以为全军皆叛,取出金币与珠宝,与攴胡赤儿等五六人相随逃亡。攴胡赤儿和其他部下看上牛辅所持的财物,于是假意帮助牛辅出逃,将他重摔后斩首,并将首级送到长安。

小说《三国演义》作“胡赤儿”。最后胡赤儿杀害牛辅后,吕布厌恶他的为人,将他杀害。

漫画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设定于长安复仇战篇登场,为牛辅亲信实质吕布手下潜伏在身旁,杀死牛辅后回归吕布军中,随吕布出征攻打李傕时被贾诩抽调大量兵马从后方伏击并被乱箭射死,另有一兄弟为张绣手下的胡车儿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62董卓传
  • 《三国志》魏书6董卓传
  1. ^ 攴念铺,阴声或阳声,普木切(阴声)或匹角切(阳声),取自《康熙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