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定,传说三国时代关羽之妻、关索之母,乃明代《花关索传》的登场人物。

《花关索传》 编辑

胡金定的父亲为胡员外,夫婿关羽,儿子关索

184年刘备、关羽、张飞桃园结义,关张两人为断绝后顾之忧,决定互相清洗家族成员。张飞到关羽的家后,关平乞求保命,于是张飞收纳关平为部下。然而,张飞并未遇到关羽的妻子胡金定。于是,胡金定返回娘家胡家庄,期间诞下男儿(即关索)。

7年后(192年),男儿7岁时走失,被索员外捡下收为养子。9岁时,被花岳先生收为弟子,改名“花关索”并获传授武艺,并学习《三略》和《六韬》。

203年,索18岁,向花岳先生询问父母的事情,于是花岳先生着他前往索家庄。两人道别后,关索下山并找到索员外。索员外告诉他的生父正是为当今仁义之士刘备效力的关云长将军,并一同出发去胡家庄。索的外祖父胡员外起初对索的身份有所怀疑,后来在其耳背找到印记,这个印记正是母亲胡金定所留下的,母子因此相认。

同时,太行山的强盗袭击胡家庄,花关索披上由父亲留下的甲胄和花帽上阵,并带上武器迎战山贼两名头目许拔山赵拿云,并成功生擒之。许抜山和赵拿云与其手下十人共12人一起归顺关索。自此,花关索与胡员外道别后,与母亲胡金定带着12人前往西川寻找关羽。

211年,身处兴刘寨的关羽做了怪梦,向庞统诸葛亮占问。庞统占道:“三兄弟中有一人今天遇到凶事”,诸葛亮却预言三兄弟会有新兄弟加入之喜事。下午,吴王孙权的部下姚宾向关羽投降,关羽大喜并与之结成义兄弟。然而,在夜间姚宾易上关羽的服装并偷去赤兔马逃走。翌日,关羽得知被背叛后,联络刘备并与众人一起追赶姚宾。姚宾骑着赤兔马刚好与关索一帮人相遇,姚宾自称关羽,却被母亲胡金定识穿。此时,张飞赶到并解释一切,姚宾欲逃走却被花关索所杀。张飞得悉胡金定的事情后,立即与关索一起飞奔到关羽处。此时,正在西走追逐姚宾的关羽却被曹操军包围并陷入苦战。在张飞、赵云、关平和关索的支援下,最终大败曹军。

张飞将花关索的事情告诉关羽后,关羽却不相信。花关索大怒说会投奔曹操,张飞讲述胡金定的情况后,关羽最终信纳。关索道歉并收回言论。然后,关羽和关索与胡金定和刘备会合,并设宴庆祝。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