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平(?—220年),河东解(今山西运城)人。三国蜀汉将领关羽的长子。

关平

生平 编辑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与曹仁吕蒙等势力交战,关平随父征讨,后来为吴军所败,他与父亲关羽一同被俘,最后于十二月(220年)在临沮孙权下令斩首[1]

轶话 编辑

关羽殁后,显灵不断,被封为神,历代君王、官民皆为其设庙祭祀。作为神祇的关羽身边常有二人胁侍,左边是提青龙偃月刀周仓,而右边捧印的就是关平。因此关平亦被称为“关平帝君”、“关平太子”,形象面如傅粉,唇若涂脂,是一名年轻俊俏的白脸神将。

农历五月十三日是关平帝君诞。据清代冯景撰《关侯祖墓碑记》及道教书文《关圣太子宝诰》,关平生于光和元年戊午(178年)五月十三日(6月16日),母即关羽妻胡氏。

民间传说关平字坦之,因此剧目《走麦城》中关平名字也以“关坦之”表记。

宋徽宗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封武夷侯,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加封“威显”二字,明神宗万历二十四年(公元1569年)封竭忠王[2]

亲属 编辑

  • 关羽,关平之父,三国蜀汉将领。
  • 关兴,关平之二弟,在关羽死后继承了汉寿亭侯的爵位。
  • 关索,关平之三弟,见于三国演义,正史无记载。
  • 关氏,关平之妹,孙权曾私下为子求婚,遭关羽所拒,并辱骂来使。
  • 赵氏赵云之女,关平之妻。生关樾,记载于清朝地方志《江陵县志》。

评价 编辑

  • 罗贯中:“烈烈三分将,堂堂百战身。金戈冲杀气,铁马截征尘。报国忠心壮,随亲孝义淳。临沮天数尽,父子共归神。”(玉泉山关公显圣)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在《三国演义》中,关平是关羽在战乱中所收之义子(与史实不符),亲父名为关定,有一亲兄名为关宁。首次登场于第二十八回〈斩蔡阳兄弟释疑 会古城君臣聚义〉,当时关羽刚脱离曹军,千里寻兄,会合张飞后便与身在冀州刘备联络,双方行至河北界首,于关定庄院内兄弟重逢。关定欲使年仅十八岁的次子关平跟随关羽同行,刘备便主张让关羽与关平结为义父子。自此后关平随侍在关羽身边,一生东征西讨。

《演义》中的关平非常活跃,而且形象鲜明。他武勇过人,不逊乃父,曾跟随刘备出征西川,立下战功,后来又与曹魏猛将庞德大战三十回合,彼此不分胜负;性格方面,关平冷静沉着,数次劝阻其父冲动之举(如于荆州想杀害吴国来使诸葛瑾、要单刀远赴鲁肃的宴会、强要于阵前亲讨庞德、徐晃等魏将),后来关羽与庞德大战,几乎遭到冷箭暗算,幸得关平眼快出言提示,更纵马出阵接应,关羽方保无虞。

民间俗说及道教书文《关圣太子宝诰》指关平字坦之,电视剧《三国》则称表字定国

影视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关羽传》: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
  2. ^ 李三旺. 关羽的神化之路. 洛阳博物馆. [202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