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特烈二世 (奥地利)

腓特烈二世(德语:Friedrich;1211年4月25日—1246年6月15日),有“好斗的腓特烈”称号,奥地利巴本堡王朝公爵(1230年—1246年在位)及施蒂里亚公爵(1230年—1246年在位)。奥地利公爵利奥波德六世与妻子狄奥多拉·安吉丽娜英语Theodora Angelina的第三子,巴本堡王朝第五位、亦是最后一位奥地利公爵。

好斗的腓特烈死于莱塔河战役,克洛斯特新堡修道院,1489–1492

生平 编辑

父亲利奥波德六世于于1230年7月28日病逝,因他的长子及次子已逝,由身为第三子腓特烈二世继承爵位。腓特烈二世先娶拜占庭帝国公主索菲亚·拉斯卡里莲娜英语Eudokia Laskarina Angelina狄奥多尔一世的女儿),其后离婚再娶第二任妻子奥托一世的女儿艾格尼丝,而腓特烈二世亦自称为卡尼奥拉领主。可惜两人于1243年离婚,两人并没有儿女,腓特烈二世亦因此无嗣。

腓特烈二世对自己的拜占庭血统引以为傲,他很快便被冠以“好斗”的称号,因为他的严厉统治,及常邻国发动战争-主要是与匈牙利巴伐利亚波希米亚等国的争执。即使是由始至终一直忠于执政的巴本堡家族的奥地利Kuenringer贵族在他刚刚上台统治时便开始发动叛乱。但最危险的是他与霍亨斯陶芬王朝皇帝腓特烈二世因为他的长子亨利七世(腓特烈二世的姐姐玛格丽特的丈夫)在叛乱过程中的纠纷。不单奥地利公爵腓特烈二世拒绝出席于1232年在阿奎莱亚举行的帝国会议,以对奥地利的小特权作出申诉,更特意通过与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的冲突得罪皇帝,他还似乎涉及他的姐夫亨利七世的阴谋背叛。当他再次拒绝出席1235年在缅恩斯举行的帝国会议,皇帝腓特烈二世终于排斥他,并准许波希米亚国王瓦茨拉夫一世入侵奥地利的领土。维也纳大开城门以迎接波希米亚和巴伐利亚的联军,并在腓特烈二世被颁受禁令下的数年成为一个帝国自由城市,然而1237年,皇帝腓特烈二世使他的儿子康拉德四世在维也纳成功当选为罗马人民的国王。被驱逐的腓特烈二世设法保持自己的位置,他于维也纳新城继续统治作为残存的奥地利公国。同年,腓特烈二世颁布了国家权法律,要求所有国民在入侵的情况下保卫国家。

与波希米亚的冲突亦因为他的侄女巴本堡的格鲁迪英语Gertrude of Austria与国王瓦茨拉夫一世长子摩拉维亚侯爵弗拉迪斯拉夫英语Vladislaus III of Moravia订婚而得到解决了。另一方面有关与皇帝腓特烈二世的谈判包括将提升维也纳为主教区及将奥地利公国(包括施蒂利亚公国)提升为王国已经展开,条件是将公爵腓特烈二世的侄女格鲁迪嫁给年过50岁的皇帝,因为皇帝腓特烈二世被罗马教皇格雷戈里九世处以绝罚,他急需盟友支持。1245年,双方本已经安排进行条款,但任性的小女孩格鲁迪(当时只有十几岁)拒绝出席在维罗纳的举行的会议。在奥地利公爵腓特烈二世去世的前一年,腓特烈二世终于成功地由帕特里亚德尔弗留利英语Patria del Friuli手上获得卡尼奥拉马克,可惜在腓特烈二世死后落入卡林西亚公爵伯恩哈德·冯·施潘海姆英语Bernhard von Spanheim手上。

当腓特烈二世与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因边界冲突于1246年6月15日在莱塔河战役中死了,他雄心勃勃的计划被破灭了。腓特烈二世被埋葬在海利根克罗伊茨修道院。巴本堡王朝最后一名男嗣去世,奥地利因此经历空位期。

腓特烈二世 (奥地利)
出生于:1211年4月25日逝世于:1246年6月15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利奥波德六世
奥地利公爵及施蒂里亚公爵
1230年–1246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奥托卡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