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疾病与胆管疾病密切相关,最常见的原因是胆结石(胆石症)。 [1] [2]

胆囊疾病
胆囊胆固醇沉着症的显微照片,可见死亡且充满脂质的巨噬细胞
类型消化道疾病[*]biliary disease[*]疾病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胃肠学
ICD-9-CM575.9、​575.8
OMIM609918、​609919、​611465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胆囊的功能,是储存与浓缩由肝脏制造的胆汁,并在需要时将胆汁送进消化道以协助消化脂肪。由肝脏下行的总肝管与胆囊管会合形成总胆管,总胆管经过胰脏,与十二指肠相接,总胆管的末端有Oddi氏括约肌。胆囊基本上由神经激素控制,胆囊收缩素(CCK) 导致胆囊收缩,将胆汁送到胆管里。其他激素则让胆囊放松以储存胆汁。 [3] [4]激素、胆道系统、胆囊发生病变,都会导致疾病。胆结石是最常见的问题,还可导致其他部分的疾患,例如胆囊炎胆结石阻塞胰管导致结石性胰脏炎[1] [2] [5]治疗选择应视病人症状与整体状况而定,可以采取手术也可采取药物治疗。

病征和症状 编辑

胆囊疾病的主要表现为右上腹部腹痛。疼痛通常是突发的,会投射到右肩和背部。疼痛可能持续,但也可能是阵发性,仅持续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这种疼痛称为为胆绞痛。胆囊疾病和胆绞痛常伴随恶心和呕吐。如为胆囊炎和总胆管结石等疾病导致胆绞痛,病人可能会发烧。 [1] [2]

理学检查可见病人发生墨菲氏症状;检查时医师先找到病人右侧最下端的肋骨下缘,握着肋骨以将手指深压入肋骨下方。此时让病人深吸气,如引起加压处疼痛则为阳性发现,显示胆囊可能发炎。此外右上腹的单纯深压触诊,也可能引起疼痛。鉴别诊断包括腹膜炎以及其他邻近器官的发炎。墨菲氏症状阴性也不能排除胆囊发炎的可能。进行腹部超音波时将探头深压并请病人深吸气,也可能发现胆囊发炎病人的墨菲氏征象,对于急性胆囊炎的阳性和阴性预测值超过 90% [2] [6]

胆囊疾病 编辑

  • 胆石症(胆结石)患者常无症状,但本症也可能引起阵发性疼痛,病人常伴有胆囊疾病的其他病征与症状,如恶心、呕吐,以及伴随投射至背部的腹痛。切除胆囊可治愈本症。但要注意的是腹痛可能与其他肠道疾病混淆。 [5]
  • 胆囊炎可为急性也可能是慢性,首选诊断是超音波检查,可见胆囊壁厚度增加。急性胆囊炎病人抽血可能发现白血球增加。在慢性胆囊炎病人,虽然切除胆囊可治愈此症,但在老年、高危险病人不适合手术时,可以用药物治疗作为替代。急性胆囊炎病人先以抗生素治疗以预防发生脓疡,并以药物止痛,在手术前一般不建议进食。 [4]
  • 胆囊息肉是胆囊内的赘生物,最常见的是胆固醇息肉。有些会引起上腹部疼痛,但有些并无症状。治疗取决于息肉大小和症状,较小的息肉可以固定追踪变化即可,但大于 10 毫米的息肉,由于潜在的恶性风险较高,一般建议进行胆囊切除术。 [7]
  • 胆囊癌(胆囊恶性肿瘤)大多为腺癌,且早期多无症状,常在晚期才被发现,因而预后较差。胆囊癌成因有多种假设,例如胆囊炎、胆结石、种族、胆囊息肉、生活模式(如肥胖症)等等,可能较易发生胆囊癌。症状包括持续的右上腹疼痛、黄疸,已及触诊右上腹发现肿瘤。
  • 胆道运动障碍:胆囊释出胆汁的速度异常导致慢性胆道绞痛。诊断时要先进行常用于检查胆结石的检查,以及注射胆囊收缩速并进行 HIDA 核医扫描,以判断胆囊的排出速率。查看射血分数。这种激素会导致胆囊释放胆汁。
  • 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胆固醇、水肿、穿孔、瘘管)
  • 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是罕见的胆囊疾病,虽然不是恶性肿瘤,但表征类似胆囊癌。 [8] [9] 本症于1976 年由JJ McCoy, Jr. 及其同事首先发表。 [10]

诊断 编辑

应依照最可能的诊断安排检查,一般检查包括肝功能检查与和胰酶(如脂肪酶),但多在正常范围内。在某些情况下(例如胆囊炎)碱性磷酸酶和胆红素可能会轻度升高。如果胆结石阻塞其他胆道,导致胰胆结石或总胆管管结石,病人可能会有肝功能异常、胰酶和胆红素升高。 [1] [2]

超音波是检查胆囊壁增厚、息肉、胆囊周围积液和胆结石的首选影像学检查,在检查时也可以用探头取代手观察病人是否有到墨菲氏征象。 [7] [6]也可以使用核子医学检查,施予胆囊收缩素并评估胆囊是否发挥功能。 [1] 对于疑似总胆管结石,使用电脑断层检查可以评估胆管与邻近器官情形,而内视镜逆行性胆道胰管摄影(ERCP) 可用于诊断和治疗,可以清除阻塞总胆管的结石。 [2]

治疗 编辑

对于偶然发现胆结石或小息肉的无症状疾病患者,若无症状可单纯观察而不进行进一步治疗。但如胆囊疾病造成症状,或怀疑有恶性病变时,则可进行胆囊切除术。对于晚期胆囊癌,由于 5 年生存率低,因此是否手术应谨慎评估,尤其是已有区域淋巴结转移的病人。 [7]胆囊切除术后,胆囊疾病的症状通常会减轻,但如腹痛是由其他消化道疾病(如肠躁症)引起,则症状将会持续。 [4]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Corazziari, E; Shaffer, E A; Hogan, W J; Sherman, S; Toouli, J. Functional disorders of the biliary tract and pancreas. Gut. 1 September 1999, 45 (Supplement 2): ii48–ii54. doi:10.1136/gut.45.2008.ii48. 
  2. ^ 2.0 2.1 2.2 2.3 2.4 2.5 Afamefuna, Simore Candidate Philadelphia College of Osteopathic Medicine School of Pharmacy Suwanee, Georgia Shari N. Allen, PharmD, BCPP Assistant Professor of Pharmacy Practice Philadelphia College of Osteopathic Medicine School of Pharmacy Suwanee. Gallbladder Disease: Pathophys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US Pharm. 2013, 38 (3): 33-41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1) (英语).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Afamefuna 2013”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3. ^ Luo, Xiaoyu. On the mechanical behavior of the human biliary system.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007, 13 (9): 1384. PMC 4146923 . doi:10.3748/wjg.v13.i9.1384. 
  4. ^ 4.0 4.1 4.2 Behar, Jose. Physiology and Pathophysiology of the Biliary Tract: The Gallbladder and Sphincter of Oddi—A Review. ISRN Physiology. 24 February 2013, 2013: 1–15. doi:10.1155/2013/837630. 
  5. ^ 5.0 5.1 Stinton, Laura M.; Shaffer, Eldon A. Epidemiology of Gallbladder Disease: Cholelithiasis and Cancer. Gut and Liver. 15 April 2012, 6 (2): 172–187. PMC 3343155 . doi:10.5009/gnl.2012.6.2.172. 
  6. ^ 6.0 6.1 Salati, Sajad; al Kadi, Azzam. Murphy's sign of cholecystitis-a brief revisit. Journal of Symptoms and Signs. 2012, 1 (2): 53-56. 
  7. ^ 7.0 7.1 7.2 Vogt, David. Gallbladder disease: An update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leveland Clinic Journal of Medicine. December 2002, 69 (12): 977-984. 
  8. ^ Makino, Isamu; Yamaguchi, T; Sato, N; Yasui, T; Kita, I. Xanthogranulomatous cholecystitis mimicking gallbladder carcinoma with a false-positive result on fluorodeoxyglucose PET.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009, 15 (29): 3691–3. PMC 2721248 . PMID 19653352. doi:10.3748/wjg.15.3691. 
  9. ^ Rao, RV; Kumar, A; Sikora, SS; Saxena, R; Kapoor, VK. Xanthogranulomatous cholecystitis: Differentiation from associated gall bladder carcinoma. Tropical Gastroenterology. 2005, 26 (1): 31–3. PMID 15974235. 
  10. ^ McCoy Jr, JJ; Vila, R; Petrossian, G; McCall, RA; Reddy, KS. Xanthogranulomatous cholecystitis. Report of two cases. Journal of the South Carolina Medical Association. 1976, 72 (3): 78–9. PMID 106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