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权

(重定向自自主

自主权希腊语νόμος; αὐτονομία; αὐτόνομος,英语:Autonomy,直译为“法”、“自我设置并约束自我的法律”),也称自治权自决权,是一种广泛存在于道德政治生物伦理政治等领域的哲学。在这些领域中,它往往指的是一个理性个人有能力作出成熟的、不被胁迫的决定。自主权的一个最佳诠释是经由康德哲学而发展的。

道德与政治 编辑

在道德与政治哲学中,自主权经常被视为决定个人行为的道德责任感的基础。

自治 编辑

医学 编辑

在医学中,尊重病人的自主权是一个重要目标,尽管它可以与许多道德伦理原则相冲突。政治意义上,它也用来指人民的自主统治。

社会学 编辑

在社会学的子类知识社会学中,关于自主权的边界争议搁置于“相对自治权”的概念定义[1],直到自主权的分类学被创制,并能通过科学与技术进行运行与发展。据此,现行社会学意义的自主权是反思自主reflexive autonomy)。

注释 编辑

  1. ^ BOURDIEU, 2001(MARANHÃO, 2005; 2006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10-08.; 2007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6-10.; SOBRAL & MARANHÃO, 2008[永久失效链接]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