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识别系统

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是安装在船舶上的一套自动追踪系统,借由与邻近船舶、AIS岸台、以及卫星等设备交换电子资料,并且供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辨识及定位。当卫星侦测到AIS讯号,则会显示S-AISAIS资料可供应到海事雷达,以优先避免在海上交通发生碰撞事故。

多佛海峡的船舶AIS资料

AIS所发出的讯息包括独特的识别码、船名、位置、航向、船速,并显示在AIS的萤幕或电子海图上。AIS可协助当值船副以及海事主管单位追踪及监视船舶动向。AIS整合了标准的VHF传送器以及由GPSLORAN-C接收器所提供的位置讯息,以及其他的电子航海设施,例如电罗经或是舵角指示器。船舶装有AIS收发机和询答机时,可以被AIS岸台所追踪。或者当远离海岸过远时,可借由特别安装的AIS接收器,经由相当数量的卫星以便从庞大数量的信号中辨识船位。

国际海事组织中《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要求航行于国际水域,总吨位在300以上之船舶,以及所有不论吨位大小的客船,均应安装AIS。[1]

注释 编辑

  1. ^ Regulations for carriage of AIS. Imo.org. [16 Febr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8).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Ship tracking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