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主义史观

自由主义史观是由东京大学教授藤冈信胜提倡的历史验证法。它把它的攻击对象称为“自虐史观”。

虽然该学派的人把该史观的名字叫做自由主义主义史观,但事实上这种史观与自由主义并无关系。甚至不支持自由、民主,并反对人权,例如八木秀次的‘反“人权”宣言’等。

它的提倡者和支持者支持了一些连“大东亚战争肯定史观”、“东京审判史观”、“第三国际史观”都没有支持的立场。反对者批评它是“历史修正主义”、“新皇国史观”。

自由主义史观重视人物为历史的起因,认为“‘伟大’的人物创造辉煌的历史”。它甚至排斥日本战后以重视经济等等“下部构造”为主流的历史观。

虽然重视人物史被一些人觉得“还可以了解”,但历史学家质疑自由主义史观为什么要轻视社会情况、民生等“下部构造”。因此,支持自由主义史观的人鲜有专修过历史的学者,也不受历史学家接受。

以自由主义史观作立场的“新历史教科书”出版时在日本卖得很好,而且在中国韩国等国家引起很大的回响,一度掀起了民众的反日情绪。

自由主义史观受到日本右翼团体的强烈推荐,产经新闻也支持这个历史观。文艺春秋社小学馆幻冬舍PHP研究所扶桑社展转社飞鸟新社也跟随这个思想。

有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