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国史观

(重定向自皇國史觀

皇国史观日本天皇为中心,评断历史人物、事件之于天皇是属于忠诚或是叛逆之观点而出发的思想。其肇始者为日本南北朝时期,隶属南朝北畠亲房为了发扬南朝之正统性所著之《神皇正统记》。江户时代水户学之《大日本史》亦继承其观点,设立叛臣逆臣传,瘩罚谋逆之人。一如《大日本史·逆臣》传序“弑逆,人神所共愤,而天地所不容也。一有弑逆之臣,则人人得而诛之。其得保首领、老死牅下,乃幸而免耳。异邦之史,臣弑其君者,历世不绝。故欧阳脩创例于《唐书》,《元史》臣论列于二史,皆本《春秋》之意,而使生者胆落,死者骨惊,抑又严矣。”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皇国史観
假名こうこくしかん
平文式罗马字Kōkoku Shikan
日语旧字体皇國史觀

明治维新后,其史观变成主流,但随着一部分国粹思想主义之国学者如大国隆正之流,而演变成自命为高人一等之天朝的变质局面。此者于二战时期达到顶峰,却也因二战败而被视为禁忌。如今随口提起则恐有遭人侧目之虞。然而,在少部分右翼势力中仍然相当有其影响力,与左派进行意识形态相争。

上述变质后的“皇国史观”之核心思想是:神化大和民族日本天皇日本宗教文化;不顾日本二战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一面,单纯宣扬“自存自卫”和“解放亚洲”的“圣战”、“正义之战”之说。大东亚共荣圈亦将侵略战争中的牺牲者看作是效忠天皇、“为国捐躯”的“英灵”。

二战后,“皇国史观”这种军国主义历史观,在美国占领日本初期的民主改革中已被否定。但随着美国与苏联进入冷战,美国占领当局认为,日本反军国主义的政治势力大多属于日本左翼力量;于是,为了压制左翼,美国占领当局改变了对日政策:一方面改变原先废除天皇(美国当时认为天皇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总代表)的想法,以压制日本的左翼及减少日本右翼势力对美军占领的抵制;另一方面,又解除对日本的二战战犯及高官的清洗令,允许日本发展军备;遭到“整肃”的前战犯(例如岸信介)重新出现、活跃在日本政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