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广场》(英语:The Square)是一部2017年瑞典讽刺电影,为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执导的第五部剧情长片。鲁本·奥斯特伦德从俄罗斯行为艺术奥列格·库利克英语Oleg Kulik的经历激发了灵感,创造电影的故事。电影讲述斯德哥尔摩王宫博物馆馆长克里斯蒂安,着手策划一场名为“广场”(The Square)的展览,但从某天早上手机遭到扒窃开始,延伸出一场混乱的巨大骚动。

自由广场
The Square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
监制Erik Hemmendorff
编剧Ruben Östlund
剧本鲁本·奥斯特伦德
主演
摄影Fredrik Wenzel
剪辑Jacob Secher Schulsinger
制片商Plattform Produktion
片长142分钟
产地 瑞典
 德国
 法国
 丹麦[1]
语言英语
瑞典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7年5月20日 (2017-05-20)戛纳电影节
  • 2017年8月25日 (2017-08-25)(瑞典)
  • 2018年1月18日 (2018-01-18)(新加坡)
  • 2018年1月19日 (2018-01-19)(台湾)
  • 2018年3月1日 (2018-03-01)(香港)
发行商木兰影业英语Magnolia Pictures
预算550万美元
票房800万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方形
香港方寸见人心
台湾抓狂美术馆
新加坡抓狂美术馆

电影发行后,获得影评界的好评,本片获选为第70届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片并获得金棕榈奖[2][3]赢得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美指等6个奖。获得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剧情 编辑

克里斯蒂安是斯德哥尔摩王宫博物馆馆长,最近着手策划一场名为“广场”(The Square)的展览,他接受记者安妮的采访,努力解释博物馆的用语。后来,克里斯蒂安被拉到人行道对峙,稍后他发现自己的智能手机和钱包失窃了,他推测大概是在陷入骗局的时候被偷了。因为克里斯蒂安能够在电脑上追踪他的手机所在的位置,便偕同他的助理麦克追踪到一座公寓大楼。

两者写了一封匿名威胁信,要求归还手机和钱包,并将其存放在附近的7-11便利店。当晚克里斯蒂安将这封信的副本扔进了每个公寓的邮箱。 几天后,一个给他的包裹被存放在商店里,里面有手机和完全未动的钱包。

克里斯蒂安在计划成功后,兴高采烈地参加了一个派对,不但和安妮在聚会中再次碰面,还在当晚借住在她的公寓过夜,两者发生了性关系。完事后,安妮提出要扔掉一个用过的避孕套,但克里斯蒂安坚决拒绝把它交给她,导致两者发生了争执,原因是她认为他不相信她会处理掉精液,而不是将精液带走。几天后,双方再次于博物馆碰面,安妮声明她追求的不仅仅是随便的性行为,还询问克里斯蒂安是否也有相同的感觉,但是克利斯蒂安反而闪烁其词,甚至在安妮致电给他时,没有接起电话。

取得寄存在便利店里的包裹后,克里斯蒂安在翌日被告知第二个包裹被寄至7-11里,出于怀疑,克里斯蒂安这次选择委托迈克尔前去取件。麦克在店里遇见一名年轻的阿拉伯男孩,后者表示他的父母因为这封信认为他是一个小偷,并要求克里斯蒂安向他和他的家人道歉。 否则,男孩威胁要给他制造“混乱”。

阿拉伯男孩抵达克里斯蒂安的家里,遇见克里斯蒂安的两个年幼女儿,双方在楼梯上相互对峙。克里斯蒂安试图把他送走,但男孩开始敲门并尖叫着寻求协助,这使得克里斯蒂安在陷入沮丧的心情后,动手将男孩推落楼梯。尽管没有任何人出面协助这名男孩,克里斯蒂安仍感到不安,拼命地在屋外的垃圾桶里翻找写着男孩的电话号码的纸条,在找到它并试图给他打电话未果后,克里斯蒂安转而录制了一段给男孩的道歉视频。

在这些麻烦中,克里斯蒂安不得不策划一个新的展览,这个展览以洛拉·阿里亚斯(Lola Arias)的作品《广场》(the Square)为中心,后者在声明中描述道“广场是一个信任和关怀的避难所。在它里面,我们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然而博物馆委托的文宣广场的广告公司表示,他们需要利用社交媒体的关注,而不是这位毫无争议和乏味的艺术家的声明。广告公司的代表认为对暴力的描述与广场的信息相矛盾,于是制作了一个宣传短片,显示一个贫穷的金发白人女孩进入广场并在爆炸中丧生。在一位心烦意乱的基督徒在没有观看的情况下表示同意后,该视频被发布在博物馆的网站和YouTube频道上,不但迅速地走红,在YouTube累积超过30万的点阅次数,甚至引起媒体、宗教领袖和公众的强烈反对。为了平息这场风波,博物馆特别安排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克里斯蒂安在会上表示他违反了协议,与董事会达成一致后辞去馆长职务。随后几名记者抨击他用一段乏味的剪辑挑起了廉价的争议,而其他记者则攻击他因为辞职而进行自我审查。

几天后,克里斯蒂安为了冤枉阿拉伯男孩一事感到愧疚,带着两名女儿驱车前往公寓大楼,试图找到他和他的家人表达歉意。然而事与愿违,克里斯蒂安从公寓大楼的邻居住户口中得知,这家人已经搬走了。

演员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itchell, Wendy. Ostlund's 'The Square' continues to rack up deals. Screen Daily. 2017-05-18 [2017-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7). 
  2. ^ 抓狂美術館》爆冷奪金棕櫚 瓦昆菲尼克斯穿球鞋封帝. 台湾苹果日报. [2017-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2). 
  3. ^ Debruge, Peter. 2017 Cannes Film Festival Award Winners Announced. Variety. 2017-05-28 [2017-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