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人民党

荷蘭政黨

自由民主人民党荷兰语Volkspartij voor Vrijheid en Democratie,缩写为VVD)是荷兰的一个保守自由主义政党。[1][2]

自由民主人民党
Volkspartij voor Vrijheid en Democratie
领袖迪兰·耶希尔格兹-泽赫里乌斯
主席班克·科塔尔斯(Benk Korthals)
参议院党团主席佛瑞德·德葛拉夫(Fred de Graaf)
众议院党团主席史提夫·布洛克(Stef Blok)
欧洲议会党团主席汉斯·范巴伦(Hans van Baalen)
成立1948年1月24日
合并自自由党彼得·奥德(Pieter Oud)
总部Thorbeckehuis
Laan Copes van Cattenburch 52
Den Haag
青年组织自由民主青年组织
智库泰尔德斯基金会(Teldersstichting)
党员
(2020年)
25,035
意识形态保守自由主义[1]
自由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古典自由主义
公民自由意志主义
政治立场中间偏右
欧洲组织欧洲自由民主改革党
国际组织国际自由联盟
欧洲议会党团欧洲自由民主联盟
官方色彩蓝色橘色
参议院
12 / 75
众议院
34 / 150
省议会
80 / 570
欧洲议会
5 / 29
官方网站
www.vvd.nl
荷兰政治
政党 · 选举

意识形态 编辑

自民党是以自由主义思想为基础,传统上是最支持自由市场的荷兰政党,致力于促进政治与财政保守主义古典自由主义,在理论上也支持福利国家的概念。

自民党支持私营企业,与相似的中间派社会自由主义政党民主66相比更偏向经济自由主义的政党。[3][4]

历史 编辑

自由民主人民党(VVD)创立于1948年,是由[自由联盟 Liberal Union,后过度为[国家自由党 Interbellum Liberal State Party] 后期合并为[自由党 Liberal Party] 演变而来。Comité-Oud,以Pieter-Oud 为首的,一群工党(PvdA)自由派成员加入。这些工党内部的自由派主要是由战前社会自由主义思想的自由民主联盟(VDB)组成,他们参加了在战后Doorbraak(突破)运动。他们不满于工党的社会民主主义倾向。

1971年以后,该党更为平民化,虽然保守自由主义仍是核心要素及党中央的方针。[3]从此开始,自民党更加怀疑目前的福利国家制度,主张改革福利国家制度、降低税收以促进经济成长。因此,该党支持以新保守主义改革福利国家,立场与基民党相似。通常外国政治评论家认为自民党是倾向自由市场的政党,而立场是中间偏左民主66多元主义政党,但与基民党对立。2006年的党魁选举被视为是右翼自由派与保守派间的冲突。[5] 吕特最后以52%的得票率击败46%的维尔东克。[6]

2007年第四届巴尔克嫩德内阁组成后,自民党成为第二大反对党。

2010年荷兰大选,自民党拿下下议院150席中的31席,跃升为第一大党。自民党与基督教民主党组成执政联盟,并获右翼的自由党支持下组建少数派联合政府。马克·吕特就任荷兰首相,他亦成为荷兰92年首位自由派首相(过去65年首相职位总由工党或基督教民主党把持)。

2012年初,原支持吕特内阁的自由党拒绝支持联合政府提出的财政紧缩措施,导致联合政府内阁垮台。由于自由党撤回支持,吕特被迫提前大选。2012年荷兰大选,自民党扩大优势,其后与工党组成两党执政联盟的大联合政府

注释 编辑

  1. ^ 1.0 1.1 Andeweg, R. and G. Irwin Politics and Governance in the Netherlands, Basingstoke (Palgrave) p.49
  2. ^ Wolfram Nordsieck. Parties and Elections in Europe. Parties-and-elections.de. [2010-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9-06). 
  3. ^ 3.0 3.1 Andeweg R.B. and G.A. Irwin Government & Politics in the Netherlands 2002 Palgrave p. 48
  4. ^ who.i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5-15.
  5. ^ "Een Liberale VVD" in De Volkskrant June 1, 2006 accessible here. [2010-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12). 
  6. ^ People's Party for Freedom and Democrat official page. [2010-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