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电影戏剧事业自由总会于1953年成立,通常简称自由总会,是香港电影业的右派工会组织;由亲台湾电影业人士发起组成。自由总会由中华民国政府提供支持,有审查香港电影往台湾上映的权力。

历史 编辑

张善琨王元龙最先在1953年在港发动成立“港九电影从业人员自由工会”[1],1957年改名为“港九电影戏剧事业自由总会”,80年代中起改名为“港九电影戏剧事业自由总会有限公司”。成立后在香港成为亲中华民国“右派”电影势力的中心;与长城、凤凰等亲中华人民共和国“左派”电影公司展开政治抗争。自由总会受台湾政府委任,审查港产片往台上映资格。按当时规定,香港电影若有左派资金,制作人员、演员中有非自由总会会员,将不获准在台上映。左派出身、曾与左派电影公司合作,甚或曾往中国大陆拍摄的电影人,加入自由总会前必须公开明确表明悔意及以后反共立场。1990年代中以前,香港电影为进入台湾市场,不少从业员都加入自由总会成为会员。[2]

1973年,淡出香港永华影业经营权的张善琨遗孀童月娟转入政界发展,出任港九电影戏剧事业自由总会主席,负责审核销往台湾的香港电影的政治实质审查。事实上,童月娟从1953年开始每年在香港演艺界组团前往台湾参加劳军、双十国庆与“蒋总统诞辰”等纪念活动。[3]1981年童月娟以“梁瑞英”之名获选中华民国监察院的侨选监察委员,享有台湾的国会议员调查权、监察权、部分官员同意权等权利。1983年梁家辉李翰祥二人赴中国内地拍片《火烧圆明园》,童月娟建议台湾禁止梁家辉、李翰祥入台并禁演该两人所有影片,除非二人登报发表反共悔过声明。[4]1993年童月娟辞去长达20年的港九自由影剧协会主席,随即移民加拿大。

其实不少今日的天王巨星,也因为台湾市场而是自由总会会员,当中,现仍活跃于萤幕的著名影人冯淬帆更是自由总会的骨干成员。

主席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香港電影與台灣. 财团法人国家电影资料馆. [2021-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5) (中文(台湾)). 
  2. ^ 《胸怀祖国 : 香港“爱国左派”运动》,赵永佳、吕大乐、容世诚著,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页177-179,2014年
  3. ^ 黄凡,《 怀念影坛女中豪杰》,2003,台北,名人传记。
  4. ^ 左桂芬、姚立群,《童月娟回忆录暨图文字料汇编》,2002,台北,文建会、电影资料馆
  5. ^ 〈自由总会举行大会 罗斌任主席 六一举行梁风追悼会〉,《华侨日报》,198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