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社区大学

台北市中正社区大学,简称中正社大,是一所坐落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社区大学,创于2003年,为台北市社区大学教育的先驱之一。校址设于台北市私立开南高级商工职业学校

台北市中正社区大学
ZhongZheng Community College, Taipei City
创办时间2003年
学校类型社区大学
校址台北市中正区济南路一段6号
校区中正区
电话号码+886 2 2327-8441
网站www.zzcc.tp.edu.tw

校史 编辑

成立背景 编辑

1980年代,台湾的高等教育普及率仍低,社会上出现包含410教改联盟广设高中大学的主张。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1998年7月着手进行推动成立社区大学方案。以委托研究并同试办的方式,委托财团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会,进行“台北市设置社区大学规划研究暨试办计划”。 中正社区大学系依据“终身学习法”第 9 条之规定及台北市政府制定的“台北市社区大学设置暂行要点”而设置,不限学历,招收年满 18 岁以上之民众。 提供其人文素养与生活知能,培育社会健全公民之终身学习课程,并配合市政发展需要,开设现代公民学程。

发展阶段 编辑

2002年,台北市已设置了6所社区大学,然市民仍不断发出增设社区大学的需求。对学习的资源日需孔亟,以及能令市民就近于所居住之行政区就读,免除舟车劳顿,顺应民意,中正社区大学在各界人士的推动下,乃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征选委托台北市私立开南高级商工职业学校所承办。

校区特色 编辑

中正社区大学位于台北商业大学成功高中开南商工的学区,临捷运善导寺台大医院站,近喜来登饭店疾病管制署联合办公大楼以及台北火车站等处所;邻近地段诸多文教单位,除了是文人墨客居住的场所,教育机构多设立于此、有着丰厚的人才资源之外,周边商圈不管是美食或游憩、潮流或复古都应有尽有;除了文化资产外,中正区古亭次分区、公馆次分区又名城南水岸,区内包括纪州庵晋江街等古迹、老街,因人文荟萃、紧邻新店溪,成为融合水资源与人文、中正区独树一格的亲水空间。中正社大办学至今已十五年有余,期许未来能创造终身学习的典范,朝不断学习之路迈进。

课程特色 编辑

课程分为学术、生活艺能、社团活动 3 大类,学术课程包括人文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知识。生活艺能以学习实用技能,提升工作能力与生活品质。社团活动以培育公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能力,引发社会关怀,凝聚社区意识。公民课程规划包括台北学、父母学、国际事务、环境、社区成长、非营利组织、志愿服务、现代公民素养等 8 大学程。

办学理念 编辑

社区耕耘、公共参与、国际交流、环境守护、弱势关怀、艺文美学, 着重取之社区、馈之社区的精神,坚持知识解放、培育现代公民之办学目标。

社区特色 编辑

依据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统计资料显示,台北市382处文化资产中,有98处位于中正区,包括古迹53处、历史建筑43处、聚落1处及文化景观1处。因此,艺文场所密度极高是本区的特色,形塑社区丰富历史、工艺、文化与教育资源。 人口结构上,中正区虽以青壮人口占多数,但老年人口已达13%,占台北市老年人口第二位。面对老年人口遽增,银发族学习活动刻不容缓,将是推动学习型城乡计划之重点。

参考文献 编辑

  • 台北市社区大学十年回顾与前瞻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