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哲学系事件

在国立台湾大学校内,以“反共”之名,对国立台湾大学哲学系内中国自由派学者进行整肃的一连串行動
(重定向自臺大哲學系事件

台大哲学系事件,是指1972年12月到1975年6月之间,在国立台湾大学校内,以“反共”之名,对国立台湾大学哲学系内自由派学者进行整肃的一连串行動,并导致台大哲学系教职员包括陈鼓应王晓波杨斐华胡基峻、李日章、陈明玉梁振生黄天成郭实瑜锺友联黄庆明赵天仪及美国籍客座教授马乐伯遭解聘,台大哲学研究所停止招生一年。

这个事件被认为是由中国国民党特工系统发动,以压制因保钓运动而起的学生运动风潮,警备总部也曾介入此事。

时代背景 编辑

1970年代,由于中华民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接连受到重大打击(被迫退出联合国美国总统尼克森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日本断交),于是几乎在同一时期发生的钓鱼台主权争议,便成为台大学生表达政治关怀的最佳途径。

学者陈鼓应王晓波等人于1971年创刊的大学杂志上鼓吹自由主义,并介绍保钓运动,并将其视为建立中国民族主义的基础。他们同时在台大校园内推广他们的想法,希望学生加入保钓运动,主动以海报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并希望以此来推动学生运动的发展。

中华民国政府对于大学生以“爱国”之名进行学运串连有所疑虑,也担心因中国民族主义造成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1972年4月4日到4月9日,《中央日报》连续六天在其副刊连载署名“孤影[1]的《一个小市民的心声》长文,反对学生运动、反对言论自由、反对自由派知识分子、反对学术自由,鼓吹应给予政府更大的权力,以保障全国小老百姓能“吃一碗太平饭”。

职业学生事件 编辑

1972年12月4日,台大大学论坛社举办“民族主义座谈会”,台大哲学系副教授讲师陈鼓应对《一个小市民的心声》的论调强力反驳,遭到当时哲学研究所学生冯沪祥发言反对,双方发生争论,冯指责陈“专门攻击政府的黑暗面”,陈则批评冯为“职业学生”;另一位哲学系四年级学生钱永祥当场声援陈鼓应,要求“大家不要听职业学生的话”。[2]

会后,冯沪祥具文向校长阎振兴告状,台大训导处发文要求哲学系代主任赵天仪解除陈鼓应的导师职务,钱永祥也以“荒谬中伤同学”为由受到记大过一次的处分。钱永祥被记大过一事并未依照规定通知其导师赵天仪,钱永祥与赵天仪至训导处抗议。台大训导室承认记过不合程序,择期另行召开惩戒委员会,但仍然记钱永祥一大过。

之后冯沪祥撰写《青年与国难》一书,批评陈鼓应“挑拨劳工仇恨”、“渲染社会病态”。

“为匪宣传”事件 编辑

1973年2月12日,钱永祥与考古人类学研究所学生黄道琳台湾警备总司令部约谈。隔日,警备总部搜索陈鼓应住处。台大哲学系副教授陈鼓应与哲学系讲师王晓波随后遭警总拘留,罪名是“为匪宣传”。虽然陈鼓应及王晓波随后由台大校长阎振兴具保释放,但陈鼓应在学期结束后便未获臺大聘书,王晓波也于1974年6月以后不再续聘。

理则学零分事件 编辑

1973年6月,冯沪祥参加理则学期末考试,结果六题全错,被任课讲师杨树同给了零分,使他无法顺利毕业,冯沪祥便四处具状陈情。哲学系召集诸位老师核对成绩,确定为零分,冯沪祥威胁杨树同必须让他及格,提及“系务将整顿”之事。1974年3月,冯沪祥於哲学系紧急座谈会中,再度表示遭打压,“爱国学生”遭到迫害。

之后,哲学系系主任赵天仪本欲将冯沪祥以威胁师长的理由记过,但受到训导长劝阻。但既然钱永祥指摘他人被记过,那冯沪祥威胁师长反而不被处罚,因而引起争议。之后因赵天仪在之前对陈、王、钱等人的惩处并未积极配合,而被撤销系主任职务。8月,由前台大哲学系系主任成中英推荐,新聘到任的客座副教授孙智燊任代理系主任。

孙智燊的校务会议与大整肃 编辑

孙智燊到任后,便不断指称台大哲学系内有一批“共产党同路人”。并将原本召开的哲学系校务会议临时改为哲学系紧急座谈会。会中批判哲学系内部有美国费正清集团及成中英支持之人士(后来成中英澄清为子虚乌有),并指控王晓波的硕士论文《先秦儒家社会哲学之研究》是在呼应中共的“批林批孔”行动。并记录成纪要,对校内、校外宣传。还通知媒体、政府,企图扩大效应。此事件导致哲学系上九名教师联名向校长阎振兴告状,但已无能为力。

孙智燊最后在1974年6月的教师续聘案中,建议对赵天仪、黄天成、王晓波、杨斐华林正弘等多名教师不续聘,结果赵、王、杨三人在行政会议上获得不续聘处分,解聘美籍客座教授马乐伯(Robert Martin)。孙智燊更以系主任的权力,停聘李日章、胡基峻两名兼任讲师。

经过大规模的停聘风波后,蒋经国下令由教育部长、外交部长、司法行政部长、调查局长及国民党副秘书长组成五人小组来处理此事。事后,孙智燊被解除代主任职务后返美,由其推荐的黄振华接任系主任。教育部强迫台大哲研所停止招生一年。1975年6月,黄天成郭实渝两名讲师也获得不续聘处分。

事件之后 编辑

孙智燊、冯沪祥都与当时由总政治作战部主任王昇领导的秘密组织“心庐”有密切关系。(冯生为其中一员,孙氏则不是。但孙氏与心庐互动且密切。)洪耀勋教授则为此事件接任下届主任。

在整个事件中,有八名教师受到不续聘处分;政府欲以此事打击台大长久以来的学术自由甚为明显。

此事件最后造成哲学系师资产生断层,教学与思想品质下滑,台大学术思想趋于保守。之后的吴二焕事件即此事件之延伸。

获得平反 编辑

1990年代台湾解严之后,要求重新调查台大哲学系事件的呼声再起;1993年,台湾大学组成专案调查小组,对台大哲学系事件进行调查。[3];但是警备总部等单位都认为调查小组非司法单位,拒绝配合提供资料。1995年,台大委请监察院进行调查[4]。1997年,台大哲学系事件获得平反,陈鼓应王晓波复职重回台大授课,其他受难人也多获得赔偿或回到台大哲学系任教。

调查结果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孤影”影射“鼓应”,见民视新闻台“台湾演义:台大哲学系事件”访陈鼓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又“孤影”本名敏洪奎,当时他感于社会混乱,经济萧条,主张政治稳定高于一切,被当时执政当局引为宣传利器。现在已幡然改变,大力支持言论自由,甚至认为应该台湾独立。见林修卉〈敏洪奎与李筱峰 文斗打成忘年交〉,《新台湾新闻周刊》2006年05月18日 第530期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年01月22日,.
  2. ^ 威權體制與失控的執行者:從情治檔案重探臺大哲學系事件. 行政院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重要资讯典藏专区: 4. 2020-07-11 [109-07-11] [2023-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6). 简明摘要. 
  3. ^ 1993年,陈维昭校长上任后,台大校务会议通过调查提案,成立专案小组,选出七位调查委员,分别是:文学院林耀福吴密察李永炽柯庆明,理学院杨维哲,法学院叶俊荣张清溪。哲学系因为具有当事人身份,在调查中回避;当时的系主任是傅佩荣
  4. ^ 1995年六月,学校第二学期第四次临时校务会议通过“台大哲学系事件省司查报告”。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