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仓库株式会社台湾日治时期经营仓库与运送事业的公司,成立于1916年10月3日。本店位于基隆市,并在各地设立分店和仓库设施。

台湾仓库株式会社基隆本店,建筑上有其社徽,为“台”与“仓”字的组合
台湾仓库株式会社基隆港仓库

介绍 编辑

台湾在日治时期随着港口与纵贯铁路的兴建,运输与仓储事业日益发达,特别在海陆运输节点的基隆港高雄港,有效管理其仓储设施,能增加船只装卸货的效率,并减少铁路沿线滞货的情况。1916年,在台湾银行的倡议与台湾总督府的主导下,台湾仓库株式会社于1916年10月3日成立,由台湾制糖山本悌二郎日语山本悌二郎担任首任社长,台湾银行取缔役三卷俊夫为专务董事[1][2]。1916年10月正式在台北设立本店,在基隆和高雄设立支店。1928年,将本店移往基隆。其在各地拥有多处土地与仓库,台湾总督府兴建的基隆仓库和高雄田町仓库也拨交由其经营。

台湾仓库株式会社的官方色彩浓厚,以仓储业为主体,兼营运输业和码头装卸业务。因其事业发展与其他民间相关业者产生冲突,而台湾总督府亦欲推动海陆装卸机关统一的政策,陆续由台湾仓库株式会社并购各大车站的运送店,改为各地的办事处[2]。从其会社干部与股东组成来看,台湾仓库株式会社主要是为整合台湾糖业输出至日本的海陆体系[2]

台湾仓库株式会社事务所列表 (1943年)[3]
类别 地址
本店 基隆本店 基隆市明治町一丁目23、26
支店 高雄支店 高雄市新滨町三丁目15
台北支店 台北市北门町8
台中支店 台中市橘町四丁目48
台南支店 台南市寿町一丁目41
出张所 万华出张所 台北市绿町(台湾制糖构内)
桃园出张所 桃园街武陵
苑里出张所 苑里庄苑里
彰化出张所 彰化市北门265
鹿港出张所 鹿港街
田中出张所 田中街田中
员林出张所 员林街517
二水出张所 二水庄二水
水上出张所 水上庄水上
新营出张所 新营街
嘉义出张所 嘉义市黑金町20
善化出张所 善化庄
凤山出张所 凤山街
九曲堂出张所 大寮庄九曲堂
潮州出张所 潮州街
东港出张所 东港街
海口出张所 车城庄海口
其他 宜兰驻在员

关系会社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三卷俊夫. 臺灣倉庫株式會社二十年史. 台湾仓库株式会社. 1936. 
  2. ^ 2.0 2.1 2.2 陈凯雯. 臺灣倉庫株式會社 (PDF). 台湾学通讯. 2017-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9-21). 
  3. ^ 千草默仙. 會社銀行 商工業者 名鑑. 图南协会. 1943-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