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商馆(英语:Tywan Factory)是英国东印度公司于1671年至1680年期间在台湾南部设立的贸易商馆,开启与郑氏王朝之间的贸易与军事关系[1]。在部分中文文献中称之为安平商馆。商馆设立是根据英国东印度公司与“台湾国王”郑经二十条通商条约。台湾商馆是英国东印度公司在郑氏领土内所设立的第一间商馆,1676年才又在福建设立厦门商馆。台湾商馆除了维持与郑氏的友好贸易关系,也扮演公司对大清国日本吕宋等周边国家进行贸易的中继站。

商馆人员包含总经理、副经理、商务员、书记员、通译员等。首任总经理为Simon Delboe,副经理为John Dacres,另有Samual Griffith、Robert Meddowes、Charles Sweeting、John Camell、George Chowne、John Robinson等六名商务员[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赖永祥. 台灣鄭氏與英國的通商關係史 (PDF). 《台湾文献》第十六卷第二期. 1965年.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4-02). 
  2. ^ 林仁川. 清初臺灣鄭氏政權與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貿易. 《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 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