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鹤”(日语:まいづる)是一列由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与北近畿丹后铁道(KTR)共同联运的特别急行列车,主要行驶于京都东舞鹤之间,沿途经过山阴本线嵯峨野线)与舞鹤线等路线。

行驶在嵯峨野线上的287系是舞鹤号于2011年时开始启用的最新车辆。图中看到的是使用相同车辆的“舞鹤”(前三节车厢)与“城崎”(后四节)串挂运行的状态。
在2011年3月时刻表修正之前所使用的183系车辆(摄于东舞鹤

舞鹤号是JR西日本与北近畿丹后铁道共同合作之北近畿大X网络北近畿ビッグXネットワーク)的组成列车之一。其列车代表色为橙色,象征舞鹤市内的红砖仓库群舞鶴赤レンガ倉庫群)。

概要 编辑

 
舞鹤的红砖仓库群是过去日本海军舞贺海军军需本部遗留下来的史迹建筑,也是列车代表色的由来

舞鹤号是在1999年(平成11年)10月时伴随舞鹤线电化而新设的车班,其前身为1972年(昭和47年)10月时刻表修正时配合急行列车丹后”班次增发而新设、山阴本线上由京都方面开往东舞鹤的直通列车。该列车在1985年(昭和60年)时以特急“朝潮”(あさしお)为名开始运行,终点站为东舞鹤。

但是1996年(平成8年)3月时因山阴本线园部绫部之间路段电气化完成,京都至城崎(也就是今日的城崎温泉车站)之间得以串成一个完整的全电气化路段,JR西日本取消了包括特急“朝潮”和急行“丹后”在内的非电力车班,一时之间往东舞鹤的直通列车全部消失。近畿地方日本海侧的玄关港以舞鹤港为代表,直通列车的废止对北近畿中心都市和舞鹤市影响很大,因此在1999年10月、伴随舞鹤线电化工事完工,设置了使用电力为动力来源的新车班“舞鹤”。

运行概况 编辑

路线与班次 编辑

在列车新设初期,是以四辆编组(有设置绿色车厢时则为六辆编组)的型式,每天共有往返各三个班次。2003年10月增设下行两班与上行一班次,当时舞鹤号为了要能在京都至绫部之间的路段上与往福知山方向的电力特急列车串挂运行,因此全都改为仅有三节普通车厢的编组方式。

2003年时,伴随与舞鹤线相连的小滨线全线电气化,观光季节与周末时开始出现直接驶入小滨线的舞鹤号车班[1]。之后舞鹤线与小滨线的直通运行车班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行驶于两路线上的普通列车会在界线车站东舞鹤的相同月台两端停车,以方便旅客直接转车,达到相同的便利性。

2004年(平成16年)的班表修改中又增加了一个往返的舞鹤号班次,与北近畿丹后铁道所属的特急列车“丹后发现号”(タンゴディスカバリー)一同、每天在京都与东舞鹤之间总共有5个往返班次的特急列车车班。之后为了更进一步提升便利性,又增添了2.5个往返的舞鹤号车班,因此截至2011年3月12日为止,每日会有往返各7.5个班次的舞鹤号,往来于京都至东舞鹤之间的路线上。

最高速度 编辑

使用车辆 编辑

  • 287系:287系是2011年3月12日新版班次表启用之后才开始改用的新车辆,以取代使用多年的183系。由JR西日本负责、使用287系车辆的舞鹤号每日有6班的下行车班,与5班上行车班。
  • KTR8000型:KTR8000型是北近畿丹后铁道所负责的舞鹤号班次使用之车辆,每日上下行班次各两班。KTR8000型也是2011年3月班次表修正后才启用的车型。

无论是JR西日本还是北近畿丹后铁道所负责的班次,都是全普通车的配置,不设置绿色车厢。

停车站 编辑

京都 - 二条 - 龟冈 - 园部 - 绫部 - 西舞鹤 - 东舞鹤

注2:在2011年3月12日版本的修正班次表公告前,舞鹤号有部分班次会停靠胡麻和知两车站,但在新版班次表启用号此二车站的停车完全取消。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わだち》(鐵道友之會 福井支部報)第94期 (PDF). 2003年3月 [2011年11月4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年9月23日)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