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行列车

日本铁路列车等级的一种

急行列车(日语:急行列車きゅうこうれっしゃ Kyūkō ressha)是一种日本的铁路列车等级,通常是指停站较少的快车,但依照营运业者的不同,详细的定义也互有差异。

往返于本州北海道之间的卧铺列车“玫瑰”号是JR旗下最后一班营运的定期急行列车班次。2005年时摄于青森车站内。
秩父铁道旗下的“秩父路”号是日本少数需额外收费的私铁急行列车班次。

日本国铁与JR集团 编辑

日本国铁与由日本国铁分拆出的JR集团成员公司所属之系统下,所谓的急行列车通常是指乘客除标准车资外,还需额外支付急行车资(日语:急行料金)购买急行券日语急行券才能搭乘的车等。由于JR集团旗下尚有另外一种等级较低的“快速列车”,同样也是不停靠部分车站的速达列车,因此急行与快速列车之间最主要的差异在于急行列车几乎都是购票时会同时指定搭乘车次与座位位置的指定席车班,而快速列车则以自由入座的自由席车厢为主。另外,与使用标准车辆运行的快速列车不同,急行列车通常会使用专为此车班而设计的列车行驶并拥有特殊的列车名,属“优等列车日语優等列車”的一类。

另外根据广义与狭义定义的不同,急行列车还可分为“特别急行列车”与“普通急行列车”两类,若无特别声明,所谓的急行列车通常是指后者。特急列车主要的差别是需支付更高价位的特急车资购买特别急行券日语特別急行券才能搭乘,通常是车速更快、拥有更佳的车上服务与设施的长距离列车。但随着时代改变与更快速的新干线列车普及,急行与特急列车的差异越来越不明显,因此伴随北海道新干线在2016年3月26日的通车,由JR东日本JR北海道联合经营的卧铺急行列车“玫瑰”(はまなす)也在3月21日进行最后一次营运后停驶,自此之后JR集团旗下已无固定班次的急行列车[1]

除了急行与特急外,JR旗下还存在一个等级略低于急行的准急行列车等级(通常简称为“准急列车”或“准急”),拥有较快速列车少、但较急行列车多的停站数。

私铁 编辑

与日本国铁或JR集团是利用急行车资的有无来区别急行列车的状况不大相同,日本大部分私人铁路公司旗下的急行列车都是不额外收费、但停站较普通列车少的班次,定位上约略等同于JR的快速列车,而需要收取特别车资的较高等列车则称为“特别急行列车”。然而,仍存在少数几列需要收取急行车资才能搭乘的急行列车,截至2016年初,全日本仅有四个有额外收费的急行列车班次,分别是秋田内陆纵贯铁道的“森吉”号(もりよし)、夷隅铁道的“急行”号、大井川铁道蒸汽列车急行“川根路号”日语SL急行 (大井川鐵道)SL急行「かわね路号」),与秩父铁道的“秩父路”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最後の急行列車、切符発売 3月廃止「はまなす」. 日本经济新闻. 2016-02-21 [2016-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5)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