舢舨或称三舨,是一种源自中国南方传统水上运输交通工具,为平底的,又流传至其他华人聚居地及琉球。舢舨是不适合远洋航行,因为它经不起大风大浪的环境。所以中国广东俗语所说:“舢舨充炮艇”。早年的小舢舨长约六呎用摇橹行驶,近年改用玻璃纤维造艇身和马达行驶。

基隆文化中心基隆故事馆展示的基隆河运煤舢舨模型

舢舨原称三板,原意是只由三块木板组成的简单船只[1][2]。舢舨常见于东亚平民化的渔民地区,例如台湾香港、广东珠江三角洲等地的渔村。后来流传至琉球,在当地变成琉球式舢舨日语サバニ,又称鱶舟日语サバニ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erriam Webster online dictionary. [2007-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2). 
  2. ^ Hoogervorst, Tom. Southeast Asia in the ancient Indian Ocean world (学位论文). University of Oxford. 2012 [202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