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战列舰战列舰航空母舰的结合,大多是设计成前方配有大量的火炮而后方有阔大的飞行甲板可停泊数架直升机水上飞机的战列舰。虽然在20-30年代有一些国家提出过蓝图,但各国历史上却没有大量建造过航空战列舰,只有日本将两艘伊势级战列舰成功改造成航空战列舰,但旧日本海军的官方纪录仍仅将它们归属于战列舰。

日本伊势级战列舰改装成航空战列舰后

历史代表 编辑

 
日本大和级战列舰
 
美国衣阿华级战列舰现代改装后

早于1930年代,日本“丸二计划”建造的苍龙号飞龙号便是设计成有同时搭载火炮舰载机的航空战列舰,但设计过程便发现这样的要求行不通,因此两舰被转为专职的航空母舰,而航空战列舰的开发也就此暂停。直到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途岛海战后大日本帝国海军丧失了过量的航空母舰,同时也知道没有制空权在今后的海战上将大大不利,因此将不少吨位较大的战列舰重巡洋舰进行改装,除了增加防空武装外,还修改舰尾设计,增加飞行甲板飞机库起重机飞机弹射器,成了航空战列舰航空巡洋舰弥补航空母舰的数量,还能保有战列舰与巡洋舰的部分战力。最上号与伊势级是最主要被改造的,其中伊势级的舰载机数高达22架,预计运载彗星俯冲轰炸机瑞云水上侦察机,然而始终未成功搭载参战过。多数专家认为,伊势级的原始设计并无考虑搭载舰载机,其舰桥与烟囱的造型会大幅妨碍舰载机起降,且增加的飞行甲板也会让部分炮台运作不利,是个非常失败的改装。美国书籍称伊势级为“混合战列舰”[1]。后继的长门级战列舰一开始就有搭载舰载机的设计,但仅有3架水上飞机,弹射器也仅有一具,仅能作为辅助侦查而已。特别的是最后的大和级战列舰在服役时就装有两座弹射器,并可携带7架零式水上侦察机零式水上观测机,已具备了轻度的航空战列舰设计。

除了日本,英国德国美国法国也都曾研发过航空战列舰。狮级战列舰在后期计划时就曾打算去除后部火炮加装飞行甲板搭载舰载机,但该舰最终无建成。兴登堡级战列舰在最终计划时也被设计成能至少35架舰载机的航空战列舰,但二战爆发后建造计划全被取消改去造U型潜艇而无缘完工下水。衣阿华级战列舰本身就有设计搭载3架水上飞机,后来经过现代化改装后,去除起重机增加飞行甲板,使其可起降3~4架直升机并装载5~8架RQ-2先锋无人侦察机,虽然比例不大但也算一样有轻度的航空战列舰设计。法国最后一艘战列舰让·巴尔号设计时曾计划后部不装载炮台,并携带50架舰载机的航空战列舰,最后因成本与实用问题而放弃,成了一艘单纯的战列舰。

苏联基辅级航空母舰的吨位已超越了二战时期的战列舰,同时采用了现代航空母舰的斜角飞行甲板设计,但舰首却装尽炮台与导弹发射器,不能执行起降作业,又由于跑道过短没办法让无垂直起降设计的舰载机起降,所以不能算是真正的航空母舰。以吨位而言,基辅级已可算是一艘航空战列舰,但是其搭载的武装只能算是现代的导弹巡洋舰,因此多数人还是认其为航空巡洋舰。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Hybrid Warship: The Amalgamation of Big Guns and Airc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