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 A-1
闪点 38℃
自燃温度: 210℃
凝固点: -47℃(-40℃for JET A
露天燃烧温度: 1,030℃
最大燃烧温度: 2,230℃

航空煤油喷气发动机飞机专用的航空燃油

一部皇雀航空波音737-800廊曼国际机场加油

现代航空煤油 编辑

目前常用的的航空煤油,分为以下几种

  1. JET A-1
  2. JET A
  3. JET B
  4. TS-1
  5. RP-3

多数航空煤油都具有一些添加剂:

世界各地的军队,使用的航空煤油具有另外一套称为JP系列的编号。部分类型与民用燃油几乎相同,只是部分的添加剂含量稍有不同:JET A-1与JP-8类同,而JET B与JP-4相似。其他的军用燃料属于高度专门化的制品,为特定的用途而设。JP-5燃油颇为常见,最初用于航空母舰,以减少船上火警的危机。其他的燃油就针对某一种飞机而开发:JP-6专为XB-70战神侍婢式轰炸机而制,而JP-7就是SR-71黑鸟式侦察机的专用燃油。两者都经过特别调配,具有很高的闪点以应付高超音速飞机遇上的高热与应力。另外一种为美国空军所使用的单一型号飞机专用燃油是JPTS;此燃油于1956年开发,专为洛克希德U-2侦察机而设。

有时候,喷气发动机燃料被分类为“煤油型”与“石脑油型”。煤油型燃料包括Jet A、Jet A1、JP-5与JP-8,而Jet B与JP-4,就属于石脑油型燃料。

Jet A-1航空煤油 编辑

Jet A-1为目前世界民航主要用油。其凝固点为-47℃,闪点在38℃。可另外加入抗冻剂,使凝固点更低。

Jet A航空煤油 编辑

Jet A航空煤油自1950年代就成为美国的标准航空煤油类型。目前,只有美国才有供应Jet A航空煤油。Jet A与Jet A-1相似,但凝固点为-40℃,比Jet A-1的-47℃为高。与Jet A-1一样,Jet A的闪点也在最少38℃,而自燃温度则为超过210℃. Jet A的标准燃油编码为1863,在运油车与储存设施也会注明。Jet A专用的运油车、油库与管道,均会以黑底贴纸写上白色"JET A"字样,以及下面的另一条黑线作为识别。由于水比Jet A燃油重,水会在油箱的下面沉积,故此,储存Jet A的油箱,需要定期排空,以检查燃油是否混了水分。水分可能会悬浮在Jet A燃油之中,这可以透过“明净测试”检出。若燃油呈混浊状态,即表示含水量超出30ppm(百万分之三十)的可接受水平。

美国法规并不要求商用燃料需要加上防静电添加剂,故此Jet A燃油一般相对Jet A-1也有不含防静电添加剂的区别。

Jet B航空煤油 编辑

Jet B为航空界常见的第三种燃油。主要是为了寒冷天气而制的,因为它的凝固点很低,为-60℃。但是其闪点也很低,为20℃,所以危险性高。即使是冬天也禁止当乘客在机上或正在登机时加Jet B。

TS-1航空煤油 编辑

TS-1 是一种按照俄罗斯标准GOST 10227制造的苏联燃料,可增强寒冷天气性能。它的挥发性比Jet A-1稍高(闪点最低为 28 °C(82 °F))。它的凝固点非常低,低于 −50 °C(−58 °F)。[1]

RP-3航空煤油 编辑

RP-3燃油与Jet A-1近似,其凝固点为-46℃,闪点略大于38℃。仅于中国供应。[2]

选用燃油条件 编辑

在选用燃油时,为了提高安全系数,可以考虑以下几点:1.低凝固点,可以减低结冰的几率。2.提供高能量,如果燃油可以提供更高能量的话,民用飞机载同样的油,就可以飞得更远。3.高闪点,降低起火的可能性。4.流动性高,降低阻塞燃油系统的可能性。5.低腐蚀性

喷气发动机燃料 编辑

活塞发动机飞机所使用的燃料(通常为高辛烷汽油,美国一般称为AvGas)具有较低的闪点以改进其发火特性。涡轮发动机可以使用不同种类的燃料,而喷气发动机一般使用高闪点的燃料,可燃性较低,运输与处理时较安全。最初的喷气发动机燃料是以煤油为基础,或是使用煤油与汽油的混合配方;现代大多数喷气发动机燃料,都是属于煤油燃料。

商用燃料 编辑

商用燃料起源自军用燃料,但全球作商业用途的燃料,远比军事用途多。Jet-A与军用的JP-8,都是纯煤油燃料,而Jet-B与军用的JP-4,则属于煤油与汽油的混合配方。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Aviation Jet Fuel. World Oil Traders. [21 August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1 August 2019). 
  2. ^ RP-3航空燃油热物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