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夫号子

工作歌

船夫号子英文shanty),是指过去伴随水手在大型商用帆船甲板上劳作的口头歌曲,“船夫号子”一词原本的含义是指历史剧中的一些特定的劳作口头歌曲。但是现在的意义更广,在更多的剧目中有时会出现这个词,并且这个词也泛指船员的口头歌曲[1]

水手和船员们边劳动,边吟唱着船夫号子

歌曲性质 编辑

功能 编辑

在过去,航海过程中所有的劳动都是通过人力来完成的。船夫号子这种口头歌曲就兼有数种功能。一是这种歌曲的节拍能够与水手、船员的劳动任务的速度和节拍保持同步,这样可以增强气势和志气。二是哼唱船夫号子可以减轻辛苦劳作给心理带来的负担,亦可以缓解疲惫和无聊。船夫号子也有一定的社交价值[2],例如可以增进友谊。

形式 编辑

所有的船夫号子或多或少地都有某种形式的合唱部分,以使全体船员一起歌唱。许多船夫号子也有“呼叫和回应”的功能和形式,如一名船员独唱一段后,其余的船员就会跟着吼出歌曲的副歌部分,以表示回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ugill, Stan, Shanties from the Seven Seas: Shipboard Work-songs and Songs Used as Work-songs from the Great Days of Sail, Routledge & Kegan Paul (1961) p. 6.
  2. ^ Doerflinger, William Main, Songs of the Sailor and Lumberman, Mayerbooks (1990) pp. 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