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与船共存亡

船长与船共存亡航运中的一个传统,即船长轮船和所有乘员负有根本责任,若有紧急情况,船长将全力救助船上人员。尽管当人们提到这个传统时经常想到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时与泰坦尼克号共存亡的船长爱德华·约翰·史密斯,但实际上在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数年以前就有船长与遇难船只共存亡[1]。在大多数情况下,遇难船只的船长会留下来全力救助他人。这常常会导致船长本人最终遇难或最后一个获救,因为船长是留在船上的最后一人。

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期间船长爱德华·约翰·史密斯泰坦尼克号共存亡

在船只遇难时船长如果弃船逃走可能会被定罪[2]。2012年,在歌诗达协和号触礁事故中,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弃船逃离,事后他不仅被人谴责,还被判处16年监禁。在西班牙、希腊和意大利,船长弃船逃离都是违反海事法的行为[3]。韩国法律中也有要求船长必须要最后一个撤离的条文[4]。在芬兰,海事法规定,若船只遇难,船长必须尽己所能救助船上所有人员,只要船只还有一线生机,船长就不能逃走,除非迫不得已面临生命危险[5]。在美国,虽然弃船行为本身并不违法,但弃船逃生的船长会被以其他罪名(如过失致死罪)起诉。在国际海事法中,船长弃船逃生不是违法行为。 [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hn, Alix. The Night-hawk: A Romance of the '60s. New York: Frederick A. Stokes. 1901: 249. ...for, if anything goes wrong a woman may be saved where a captain goes down with his ship. 
  2. ^ Must a captain be the one-off a sinking ship?. BBC News. 18 January 2012 [6 June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4). 
  3. ^ Hetter, Katia. In a cruise ship crisis, what should happen?. CNN. 19 January 2012 [6 June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9). 
  4. ^ Drew, Christopher; Mouawad, Jad. Breaking Proud Tradition, Captains Flee and Let Others Go Down With Ship. The New York Times. April 19, 2014 [April 20,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1). 
  5. ^ Merilaki 6 Luku 12 §. 15.7.1994/674 - Ajantasainen lainsäädäntö. FINLEX, database of Finnish Acts and Decrees. 2015 [6 June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1) (芬兰语). 
  6. ^ Longstreth, Andrew. Cowardice at sea is no crime – at least in the U.S.. Reuters. 20 January 2012 [13 June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