舱外活动

(重定向自艙外活動

舱外活动(英语:Extravehicular activity,简称EVA),也称太空出舱活动,是宇航员在离开地球大气层后于太空飞行器外所做的工作。舱外活动主要在绕行地球的太空飞行器外执行(即太空漫步或称太空行走),但也于月球表面实行(即月球漫步)。在最后几次阿波罗登月任务从月球返回地球的途中,指挥舱驾驶员曾执行过舱外活动以取回装有影片的金属容器,这也是唯一几次不在地球近地轨道执行的非月面舱外活动。

2006年,科尔宾英语Robert Curbeam富格莱桑国际太空站外协力安装一段桁架,这是早期太空站扩建作业的一部分。远方为新西兰库克海峡
1965年,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日出2号任务期间,完成人类首次舱外活动。苏联原本计划在后续的日出任务中,进一步达成首次让女性宇航员完成舱外活动的成就,但这个想法在不久后日出任务废止就被搁置。
2019年,于国际太空站执行远征61英语Expedition 61任务的NASA宇航员梅尔。此时她正与同事科赫在太空站外更换故障的电池组,这是首次完全由女性进行的舱外活动。
航天飞机上有系绳的舱外活动
没有系绳的舱外活动

舱外活动有分系绳(宇航员通过绳索与航天器连结,避免远离)和依靠宇航员推进装置英语Astronaut propulsion unit(如载人机动装置英语Manned Maneuvering Unit,MMU)拥有自身动力的不系绳两种。其中当执行系绳活动时支援生命所需机能,如提供氧气,被称作“脐状式”(umbilical)。目前舱外活动采用的都是非“脐状式”系绳方式,不系绳的舱外活动在历史上仅执行了3次。

里程碑 编辑

危险性 编辑

 
史蒂芬·罗宾逊在执行一次舱外活动(留意那条伸展出去的机械手臂)。

舱外活动因各种理由而十分危险。第一个理由是与太空废弃物的碰撞。距离地表三百公里处的轨道速率(航天飞机任务进行的典型轨域)为每秒7.7公里。这是一颗子弹的十倍飞行速度,所以质量只有子弹百分之一大小的微粒(比如漆料的碎片或一粒细砂)拥有的动能即等于一颗子弹。每次任务会制造更多轨道废弃物,因此这问题将会持续恶化。

危险的另一个理由是任务执行前难以模拟实际的太空环境,而太空漫步因其危险性而被避免作为例行性任务。因此,当发现问题或偶尔执行操作任务时,舱外活动通常晚于计划规划的时间。虽然自压力下选出具备高度稳定性的宇航员,然而他们仍旧是人,舱外活动时产生的高度危险终究造成宇航员情绪上的压力。

其他可能的问题包含太空漫游者与太空飞行器分离或遇到宇航服破损而可能使其减压,此时如果宇航员没有立即进入增压太空舱将缺氧而迅速死亡

曾有宇航员曾遇到宇航服破损的情形:STS-37任务期间,一根短棍刺穿了其中一名宇航员的手套(姓名并未公开,但应是杰瑞·罗斯英语Jerry L. Ross杰伊·艾普特英语Jay Apt)。然而,这穿刺物卡住不动,因此没有明显的减压情形发生。事实上,直到宇航员安全返回亚特兰提斯号航天飞机后穿刺物才被注意到[3]

至目前为止,舱外活动未曾发生过灾难性事件,也没有宇航员为此丧命。然而,仍有科学家开发外部件建设用的遥控机器人以尽可能减少人类进行舱外活动的需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全女性太空漫步 NASA首發. 中央社. 2019-10-18 [2019-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9). 
  2. ^ 神舟十三號太空人首次出艙成功 三人緊緊擁抱 王亞平太空行走 中國女性第一步. 中国时报. 2021-11-08 [2021-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1).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
  3. ^ Explosive Decompression and Vacuum Exposur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7-21.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